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3 12:04:46
来源:新华网

蠡县观摩项目|月孝河域景观廊道

字体:

9月25日至26日,以“展城乡新貌,促产业振兴”为主题的第四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将在安国市、望都县、博野县、蠡县、高阳县举办,主会场设在安国市。安国、高阳等5个举办地地处保定南部,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与产业基础,特别是以中医药康养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将是本届旅发大会体验的主要内容和亮点。26日,本届旅发大会将组织实地观摩安国市药王庙文化景区、蠡县月孝河域景观廊道等12个重点观摩项目。今天我们了解下蠡县月孝河域景观廊道。

“碧水游鱼花两岸,丹青巧塑月明河。雄安馈送江南境,来日轻舟一路歌。”河流清澈明亮,明镜似的河面倒映着岸边的树木、花草。当清风吹过,荡起层层涟漪,水面又会忽而明丽、忽而迷离,充满神秘气息。

蠡县月明河-孝义河是雄安新区白洋淀九大水系中的上游水系。县域内共长29公里,穿城4.3公里,月明河穿城路段两侧居民较多,居民生活垃圾、污水排放对水体造成污染隐患,月明河的保护治理直接影响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

为彻底改善月明河水质,同时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蠡县启动了月明河生态廊道项目。项目打造了以月明河滨水绿地、道路防护绿地为骨架,综合公园为主体,街头绿地为补充的绿化空间格局,形成点、线、面、环相结合的绿地系统。以月明河为主线,通过实施河道疏浚清淤治污、桥梁建设和道路绿化景观建设三大工程,建成一条滨水绿色生态景观带。

“月明河畔换新装,路呈五彩喜心扬。”县城外河道以彩色路为主线,道路两侧以绿植为主,包括河道护坡种植草花,沿途设置6个大的景观节点,还有立面墙绘和桥体改造粉刷等内容。该项目建成后,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河流水质,也大大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承载力和宜居度。月孝河域景观廊道,让景观与生态共生,创造了一幅自然、生动、有特色的滨水景观,让游客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旅游乐趣。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