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高质量 打造新动能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沈阳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9 12:57:43
来源:新华网

赋能高质量 打造新动能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沈阳举行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刘璟)9月29日,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宣布了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定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沈阳举办。大会以“赋能高质量 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苗治民,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佳标,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等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图为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辽宁省把推动工业互联网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取得一定成果。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要活动和交流平台,势必汇聚多方力量,共谱两化融合发展新蓝图。推动辽宁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

据了解,本次大会包括开幕式与主论坛、十四场专题会议、三场专题夜话、展览展示和工业互联网专业赛等活动。凸显“国际性”“引领性”“专业性”“实效性”“特色化”定位。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突出国际性,汇聚全球先进资源。大会面向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互联网企业发出邀请。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等国的专家学者将以不同方式参与这次会议,华晨宝马、西门子、NEC、华为、海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会。

二是突出引领性,创新成果重磅发布。大会聚焦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据悉,在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布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果报告;辽宁省将发布辽宁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重点、应用场景需求及数字辽宁发展规划2.0版;中国科协与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将联合发布未来产业(量子信息领域)全球学术产出趋势报告。

三是突出专业性,顶尖智慧引领发展。大会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重点领域。围绕试点示范、产融合作、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举办三场专题夜话,邀请国家双跨平台和试点示范企业共谋发展。在沈阳、大连分别举办“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专业赛,引领行业加快创新实践。

四是突出实效性,签约项目招商引资。本届大会把招商引资作为“重头戏”。将举行“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等重大项目签约。此外,10月19日将召开辽宁省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会并签约一批重大项目。

五是突出辽宁特色,展览成果展示场景。大会展览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结近三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果,分为国家、辽宁综合展示区和网络、平台、安全、工业自动化和融合应用等专业展示区。目前,已确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用友、东软、大连冰山、沈阳新松、沈阳自动化所等省内外100余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前沿技术、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等。

今年是沈阳市第三次举办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作为大会永久会址,近年来沈阳市抓住数字变革时代的的重大机遇,通过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与应用,牵引走出一条工业数字化发展的蝶变之路。未来三年,沈阳市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基础能力建设、数字赋能增效、重大技术改造为突破口,推动制造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