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栋:工业互联网助推“沈阳制造”迈向“沈阳智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3 16:11:17
来源:新华网

杨栋:工业互联网助推“沈阳制造”迈向“沈阳智造”

字体: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沈阳召开。大会以“赋能高质量 打造新动能”为主题,通过主旨报告、专题会议、创新成果展、专业赛、创新成果交流对接等20多场高端专业的活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今年是沈阳市第三次举办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作为大会永久会址,我国重要老工业基地和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沈阳近几年发生了哪些变化?工业互联网如何更好赋能沈阳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应从何处发力?近日,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栋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

新华网:今年2月,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了5方面、11项重点行动和10大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工业互联网发展中难点、痛点等深层次的问题,推动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沈阳聚焦哪些重点领域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落地?

杨栋: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沈阳市结合工业发展实际,围绕“数字沈阳 智造强市”建设工作,强化数字赋能,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大力推进5G基站建设。全年计划新建5G基站1万个,已全部确定规划站址及投资计划,现已建4247个。二是节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成功争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落户沈阳;二级解析节点达5个,位居全省首位。积极推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分中心建设,启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辽宁分中心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三是制定支持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建设和使用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沈阳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申建工作。四是推进数据中心建设,中国移动沈阳国家级数据中心II园区二期工程完成建设,规模投产。加快移动、紫光、云鼎等大型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力争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落地沈阳。

深化融合应用方面。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是深度挖掘数据和场景资源。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全市组织25次数字化场景供需对接会,发布需求2000余项,吸引企业1000余户次,促成项目95个,46个签约落地、18个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完善平台体系,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初步建成4个国家级、1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上云企业达2.4万余户。国网辽宁电力“企业级业务应用服务云化建设”等3个项目获得工信部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称号。组织召开企业上云政策宣贯会、华为实训营、软件服务能力赋能数字化转型会等系列对接活动15场,累计参会500余人。三是持续加大智能升级示范的培育力度。通过建库培育、政策引导、义诊服务、评估诊断等方式,持续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截至目前,智能制造入库项目已累计400余个。未来5年,我市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单元等领域,每年将推进100个重点项目。

另外,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方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沈阳仪表院、同方计算机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传感器、智能终端、工业软件和操作系统等方面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构筑产业生态方面,以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载体,通过创建以工业互联网产业为主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交融发展、创新互促和产业聚集。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方面,沈阳市网络安全示范基地暨绿盟科技集团中国北区运营总部基地投入使用;辽宁省信创产业园建设持续推进,联想集团、东华软件等信创头部企业落户。北方实验室与华为公司联合打造辽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开展基于鲲鹏技术底座的软件适配认证。

新华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破解转型成本高、资金缺乏、技术难点等问题?

杨栋:为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我市以育成企业为核心,强化政策引导、平台对接、诊断评估、典型示范等手段,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实效。

一是完善支持政策。“十四五”期间,沈阳市每年将安排3亿元左右资金,专项支持我市工业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发展。支持方向重点包括:5G建设、“星火链网”超级节点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上云用云、制造业智能升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等多个方向。二是开展场景对接。通过开展培训、观摩和应用场景发布等多种形式的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深化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激发其数字化转型需求。截至目前,已发布第一批工业应用场景需求清单,涵盖226户工业企业的1319个需求。本次互联网大会期间,将发布第二批场景需求1059个。三是提供技术支撑。引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评估、提供转型升级技术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规上工业企业371户数字化转型评估,力争到明年年底全面完成。四是打造典型。发挥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未来5年,面向重点行业,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典型应用场景,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路径参考。

通过政策引导、平台对接、典型示范等多维度支持,相信,未来沈阳市将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和中小企业参与到数字化转型中来,切实推动“沈阳制造”迈向“沈阳智造”。

新华网:近几年,沈阳的大型传统制造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数字化转型。借此契机,您认为大会的举办将给沈阳带来哪些转变?对东北这样一个传统制造业的重镇,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带来哪些利好?

杨栋: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作为在沈阳本地举行的顶级科技盛会,集结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智囊团”,充分展示了当前行业最前沿的5G技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沈阳产业结构调整和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历届大会上院士、专家以及企业领袖分享的先锋观点、实践案例、领先理念、趋势预测等,都通过大会渗透到我市各领域、各产业中去,为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沈阳市立足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优势,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深入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印发实施《“数字沈阳”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沈阳市工业互联网建设方案(2021-2023年)》,不断夯实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强技术创新、优化平台体系、强化安全保障、完善生态体系,培育壮大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持”下,数字沈阳加速开跑。当前,已有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通过信通院评估,数量全省排名第一,“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成功落地,沈鼓集团、国网辽宁电力等多个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入选工信部遴选公示名单。工业互联网正在助推沈阳由工业文明时代装备制造的“优秀生”转变为生态文明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未来,沈阳市将以工业互联网为重要抓手,以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为重点,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通用机械装备、石化重矿轨道交通及专用装备等产业,抓好工业“老字号”数字赋能增效和智能改造升级,分层有序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目前,我们正在结合精益管理、技术改造、智能升级等政策,研究制定工业应用场景支持政策,用政策助力更多精益管理咨询项目、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智能升级项目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