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贾睿萌:数字化转型在企业是“一把手”工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5 10:10:47
来源:新华网

博世贾睿萌:数字化转型在企业是“一把手”工程

字体: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沈阳召开。大会以“赋能高质量 打造新动能”为主题,通过主旨报告、专题会议、创新成果展、专业赛、创新成果交流对接等20多场高端专业的活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近日,博世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贾睿萌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今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举办期间,博世集团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将参与哪些环节?

贾睿萌:博世作为典型制造企业,关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趋势及先进技术如何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博世将参加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专题会议并分享博世数字化转型及灯塔工厂打造经验。

新华网:数字技术发展给博世集团带来哪些影响?

贾睿萌:博世是有着135年历史的德国制造企业,业务分为汽车交通、能源、工业和消费品四大板块。全球有超过245家工厂,在中国有37个生产基地,员工人数近40万,2020年销售收入715亿欧元。作为在德国最早发起工业4.0的企业之一,博世一直致力于工业4.0的改善,并且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博世无锡动力总成以及苏州汽车电子工厂分别在2018年及2020年被评为“灯塔工厂”。这些成绩的背后,博世有完整、统一的体系和方法论来支撑全球工厂运营和改善。总的来说分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任何改变都以业务为导向并且关注顶层设计。博世有一套完整的生产体系BPS,这套理论源自于TPS,融合博世多年积累的体系化内容如:运营指标体系、工厂规划等。朝着100%增值,100%交付,零缺陷及单件流方向努力。在这个方向下,每个工厂级层面需要有一个相对清晰的业务战略。这个规划需要结合工厂自身的行业属性和发展成熟度,结合集团愿景、国家方针,最后要结合技术发展趋势。灯塔工厂评价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评估绩效改善,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具有经济性的落地应用,所有规划和技术最终都要落地,而所有落地的用例都要有经济性的指标去衡量。这里谈的指标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对业务层的绩效贡献,一个是对用例本身的合理性判断,也就是我们常常讲的投资回报率,ROI 这些概念。而落地应用的设计,也要从企业价值流上去挖掘痛点,从精益角度去梳理,用信息化的方法做映射,做出系统化,体系化的用例开发路线图,用例本身也依据使用者的更高层次的诉求或者使用体验,进一步迭代,从而形成一个持续精进的过程。而那些成功的用例落地实践不但能在企业内部发挥价值,而且还可以成为在事业部国际生产网络上(IPN)发挥更大的价值。

三是人才发展。作为一个有着40万名员工的制造企业,从战略规划到实际落地,核心还是人。博世强调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导和核心地位,并且为此付出大量努力来进行体系化培养。在博世我们针对不同群体有着完善的培养体系和内容,早在2009年,我们就将学徒制引入中国,形成针对一线员工培养体系。

而最后一点就是创新,它贯穿在前三个维度中。

新华网: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哪些挑战?对于企业来讲,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难题是什么?

贾睿萌:在工业互联时代,制造企业转型主要问题来自两个方面,从宏观角度讲,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企业自身、上下游、产业政策和资本没有充分协同,从而导致资源没有办法发挥最大价值。从企业自身来讲,转型过程中业务目标、体系流程、人才组织、系统技术不相匹配,从而带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状况,很多维度相互制约,导致失败告终。最重要的是企业最高管理层的认知,既包括对自身企业现状、问题的认知,又包含对目标,路径的认知。还包括从购买有形产品到知识服务的价值认知。数字化转型在企业里从来都是“一把手”工程,不仅仅是数字化产品和技术的使用,更是企业全方位自省和变革。企业管理者有了认知之后,可以通过组织内部人员或者结合外部的专家资源按照之前提到的四个维度,找到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