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智造辽宁正起航-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5 13:16:16
来源:新华网

厚积薄发,智造辽宁正起航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金萍)机房内,一台机器人按照路线规划,泰然地“巡视”着室内的温度、湿度和机柜运转等一系列情况,这是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应用5G技术为中国移动(沈阳)数据中心打造的巡检智能机器人,利用5G+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为园区正常运转提供保障,这是辽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缩影。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近几年,为推动当地工业企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的进程,辽宁省出台《“三篇大文章”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1.0版)》,着重提出要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加快培育壮大“新字号”。为加强组织保障,安排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围绕网络、平台、安全、标识解析等体系建设,全面开启数字化改革新阶段,从概念落地到深耕实践,实现跨越发展。

网络基础设施建覆盖面扩大,今年辽宁省开通5G基站达3.5万个,光纤到户端口达3090.5万个,鞍钢、华晨宝马等2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了5G专网建设和应用测试。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三年来,全省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转变,达到19个。值得一提的是,“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在今年正式落地沈阳,这将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区块链网络的相互赋能、协同发展。

平台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家平台层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国家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落户沈阳,为辽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赋能。在省级平台层面,重点培育了33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近3万户,连接工业设备近30万台,提供工业APP 近1300个。在企业平台层面,培育华为云、用友云、紫光云等云平台20余个,全省上云企业超过5万户,其中工业企业1.5万户。

技术标准不断优化。辽宁积极吸纳沈阳自动化所、沈阳新松机器人等科研院所和优质企业,充分发挥其引领和支撑作用,在工业互联网、5G应用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比如沈阳自动化所攻克了工业无线网络的抗干扰、低能耗和可靠传输等核心技术,工业无线通信设备、现场总线通信控制芯片等产品已实现产业化。

安全体系初步建立。为保障工业互联网向安全生产场景纵深发展,辽宁通过深入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理,推动生产、仓储、物流、环境等各环节各方面的管理模式升级,促进跨企业、跨部门、跨层级的生产管理协同联动,提升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管控水平,加深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

融合应用持续深化。辽宁鼓励企业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业链上云”等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数字孪生、边缘计算、智能传感器、工业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加快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打造生产管理与生产制造全面自感知、自优化、自决策、自执行等智能化制造场景。同时加快培育“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示范园区,以点带面加快行业智能化发展。

对外合作交流持续拓展。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会上展现各类前沿成果、交流各方先进经验,促进合作共赢,为完善辽宁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夯实基础。加强政企合作,深化与华为战略合作,建设华为沈阳云中心、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沈抚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鲲鹏产业孵化基地等一批创新载体。

10月18日至19日,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在沈阳举办。本次大会将沿袭“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主题,邀请政产学研用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领域前沿话题,共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方向。届时,大会将发布多项重磅创新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