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奇数科孙会峰: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解决人才难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5 10:11:09
来源:新华网

上奇数科孙会峰: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解决人才难题

字体: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沈阳召开。大会以“赋能高质量 打造新动能”为主题,通过主旨报告、专题会议、创新成果展、专业赛、创新成果交流对接等20多场高端专业的活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近日,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会峰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今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举办期间,上奇数科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将参与哪些环节?

孙会峰:上奇数科作为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应用产业大数据和算法模型,提交产业链和创新链精准画像,为客户提供技术和项目投资的决策支撑。作为企业智能决策解决方案提供商,本次大会上奇数科最关心的是工业企业数字转型的核心需求,比如:哪些场景开放,AI算法与应用服务的结合,数字型企业如何构建,政府在推动数字转型中的角色和作用等等。本次活动上奇数科将参加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并做题为“AI实现产业精准画像,服务工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

新华网:数字技术发展给上奇数科带来哪些影响?

孙会峰:上奇数科作为一家创新型AI企业,自身产品和服务完全构建在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群落之上,通过穿透画像、关系挖掘、短板诊断、算法匹配、评估推演等AI工具和计算平台,提供技术评价、企业画像、产业地图、对标情报、产业监测等SaaS服务。

新华网: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哪些挑战?对于企业来讲,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难题是什么?

孙会峰: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对数字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多数企业没有将其上升为战略级事项,投入有限;二是业务逻辑如何利用数字化理念和技术重构优化,研究不足,无从下手。面临最大难题是既懂数字技术又了解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缺失,无法支撑企业在数字转型方面的顶层化设计,工程化推进,共创式实施。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