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扬帆绽放移动|5G技术带来能源产业新革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5 08:43:41
来源:新华网

5G扬帆绽放移动|5G技术带来能源产业新革命

字体:

10月13日,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上,由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主办的“汇聚5G+数智生产力 探索智慧能源新征程——5G+智慧能源峰会”同步开幕,榆林市、铜川市能源局与咸阳市大数据局等政府主要领导,能源行业各龙头企业及生态合作伙伴等共计200余人参加,陕西移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晖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峰会现场,陕西移动分别与各龙头企业、合作伙伴进行5G智慧矿山战略合作签约、5G网络系统技术服务项目签约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签约,累计签约10余项,为持续打造5G智慧能源示范标杆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华为公司煤炭军团、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陕西移动重要客户中心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就当前5G技术在能源行业的融合应用、技术发展前景以及创新实践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

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代表在现场介绍了全国首例700M+2.6G融合5G组网方案在大海则煤矿的应用情况,陕西移动榆林分公司结合当前5G在榆林本区域能源行业中的实际应用做案例分享。

智慧能源峰会,聚焦发展引未来

伴随着隆隆的割煤声和清晰流畅的井下操作画面,中国移动展厅现场,中国贸促会秘书长于健龙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榆林市委书记李春临、榆林市长张胜利的见证下,远程指挥5G割煤机现场操作,交流移动5G网络覆盖和智慧矿山推进情况。远程割煤操作的视频画面同步在陕西腾晖矿业双山煤矿井下、地面集中调度操控中心、榆林移动展区等三个会场联动直播,清晰地展示了5G在煤矿远程操控方面的应用。这个场景颠覆了大家对传统煤矿业的印象。

陕西腾晖矿业双山煤矿是首个由榆林市政府主推建成的5G行业虚拟专网并投入运营的煤矿。在双山煤矿,陕西移动将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装备等先进技术与现代化矿井建设进行深度融合,通过井下5G专网建设和井上融合调度平台,综采工作面三机监测,管控平台在调度室远程操控,综采工作面能一键启动采煤;井下变电所无人值守,全程机器监控;巡检由机器人完成,井下实现无人化和少人化,打造了陕西移动5G智慧矿山的样板项目。

其实,早在2020年9月,陕西移动在榆林巴拉素煤矿就开通了国内井下最深的5G网络,矿井深度达590米,开启了矿山开采和管控信息化、智能化的新篇章。此外,以双山煤矿为样本,陕西移动成功复制了神树畔煤矿以及大梁湾煤矿,让矿山“机进人退”为矿山智能化建设起到标杆示范以及技术规范牵引作用。

数智力量,打造产业融合新标杆

赋能煤矿产业,打造智慧能源新样本,只是陕西移动5G+能源的案例之一。5G技术在能源行业更深入的应用,已遍地开花。

UWB人员车辆精准定位系统可以提供实时精确定位、跟踪监控,为日常管理提供解决方案;

超融合调度平台系统利用“云-管-端”结合的实时、弹性计算能力赋能给各设备,形成“边”决策中心对“边”中设备进行智能管控;

智能机器人利用5G网络大带宽特性及物联网技术进行自动巡检,大大提高了巡检精度及效率;

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运营商的云网优势,构建了符合国家安全要求的工业互联网,实现对煤矿各类系整合,实现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智能联动。

在化工领域,通过5G网络部署,提供化工厂数据分析,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保护,使化工厂产能显著提升。“陕西移动5G工业专网,实现了视频监控及AI应用分析、危化环境监测分析、和对讲调度应用。工业数据回传和大数据分析,让这里成为了真正的5G智能工厂。”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油气领域,陕西移动利用5G专网及专用数据链路,为延长石油勘探公司采气一厂打造的无人值守项目,包括净化厂、生活区及6座集气站的通讯及周界安防设施服务。“通过智慧油田数据平台,我们可以查看百公里外偏远油井的示功图、动液面、产液量等各类实时信息,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延长石油集团采油技术员说道。

在电力行业,传统电力巡检作业,巡检数据往往通过工作人员进行手工记录搜集,工作量巨大,甚至可能出现漏检、错检等现象,数据无法实时传输进行处理,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陕西移动为电力公司提供的5G+智慧电力监管云平台,云端部署、省/市-县区-工地多级共享,实时检查到岗到位、作业安全措施执行、操作规范行为等情况,破解了电力安全监管难题,提高了现场作业的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5G+新基建,书写陕西能源产业新篇章

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已成为全社会开展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共性需求。陕西移动大力实施5G+计划,聚焦能源产业开采、运输、监测、巡检、井上井下一张网等全领域需求,积极打造能源行业“1+1+1+N”的 OnePower解决方案产品体系,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能源产业全领域全环节注智赋能,助力5G+智慧能源取得长足发展。

5G不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千行百业的5G。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陕西移动将继续以5G技术为“数字底座”,与产业链各环节密切合作,加速应用方案创新、商业模式实践和运营体系构建,持续拓展能源领域5G应用场景,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5G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支撑陕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三秦大地收获数字文明的“累累硕果”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