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乘用车:聚焦全业务链数字化  打造高科技汽车公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7 10:33:59
来源:新华网

上汽乘用车:聚焦全业务链数字化  打造高科技汽车公司

字体:

面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变化趋势,上汽集团率先提出了“新四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战略,上汽乘用车将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以用户为本 赋予智能车不断进化的能力

上汽技术中心智能驾驶中心首席运营官王大志介绍说,在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的指导下,上汽乘用车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即自动驾驶研发与示范、智能网联大数据平台打造新能源、汽车研发、零部件制造、供应链合作、整车生产及试制试验等多业务为一体,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汽车产业的加速融合,不断拓展产业边界,全面引领未来出行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进入智能网联化时代,汽车将超越出行工具的属性,成为和手机、电脑一样的智能新品类,需要以更快的迭代速度适应用户不断变化的出行需求。上汽乘用车于2016年推出荣威RX5,搭载斑马智行系统,成为互联网汽车先行者。此后,基于“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历时5年研发,打造了全新技术品牌R-TECH高能智慧体,致力于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层面能够持续挖掘数据的价值,赋予智能车不断进化的能力。

在智能座舱层面,上汽乘用车希望为用户提供更聪明、更懂你的智能交互体验,将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提供“千人千面”,“千车千面”的个性化体验。即将上市的新车MG ONE、全新荣威RX5 MAX均搭载高通骁龙第三代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旗舰级8155芯片,以及斑马智行首款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洛神OS,全面满足用户的智能化场景需求。

在智能驾驶层面,上汽乘用车自主开发了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TM,构建了全天候、全场景、超视矩、多维度的“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可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富有想象的出行体验。ES33是上汽乘用车基于R-TECH高能智慧体打造,且与用户共创的首款智能车,将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驾驶体验。

打造高科技汽车 分三步骤完成

上汽乘用车信息系统总监杨敏说,上汽乘用车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愿景是打造高科技汽车公司,总体分三个步骤完成:一是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完善自身的数字化;二是成为软件驱动型企业——数字化落地过程中逐步转变成软件驱动;三是以自身数字化能力及经验,为行业创造环境及打造模板,赋能全供应链,领飞整个行业生态。

上汽乘用车公司2019年提出了“1+4”数字化转型战略,即以产品数字化为核心,积极推进数字化研发、数字营销、智能制造和智慧园区等四大业务体系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公司依托雄厚的信息化基础,通过自主研发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内打造“智能工厂”全方位提升制造效能,力争做到产品质量更好、服务更优、成本更低;对外赋能“智慧供应链”和“数字营销”,实现产业链结构性降本和敏捷响应市场需求,并推动企业实现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

聚焦全产业链数字化运作 

说起上汽乘用车在数字化转型过程的创新性探索,上汽乘用车制造工程部工业工程总监宋政说,上汽乘用车在整个制造领域聚焦全业务链数字化的运作,主要体现在“智工艺、智生产、智物流、智品质、智运营”五个方面:

“智工艺”,主要是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和数字化协同技术实现工艺规划的设计、分析、验证和优化,并拓展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制造工艺体系的精细化管理,确保实现规划精益最优化;

“智生产”,是依托IT与OT技术深度融合,构建以制造执行系统为主的跨界互联平台,打造具备数据自动流动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闭环生产体系为生产赋能。同时基于生产管理系统和自开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设备管理系统、4M变化点管理系统和精益管理等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透明化和问题的显性化,从根源解决生产现场人、机、料、法、环存在的不确定问题,助力夯实稳固的制造体系。

“智物流”,依托各类物联网、大数据、智能AGV、智能分拣等软硬件技术,贯通全供应链和全业务连数据信息流,结合运输管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高级排产系统等综合应用提升各环节运作响应效率、预测与风险应对,逐步形成厂内外业务高度融合的智能物流管理体系。

“智品质”,基于产品质量向“在线化、数据化和实时化”的模式转变,通过构建质量检测、防错预警和质量分析等一体化的质量管理系统,实现关键质量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存储、异常情况的预警与通知,全面提升产品质量。

公司还自主研发了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信息-价值” 赋能模型,构建工厂级、车间级和个人数字应用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透明化、互动更新及时化、业务执行信息化、分析决策智能化,全面赋能工厂智慧运营。

对于上汽乘用车未来数字化发展,杨敏希望能够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和5G等新技术持续深化全业务链数字化环境,打造开放的云技术生态并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快速迭代赋能平台,实现数据资产赋能业务,同时创建无边界富有活力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实现从数据协同化到决策智能化再到业务生态化的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