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一重” 加快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9 14:24:14
来源:新华网

打造“数字一重” 加快高质量发展

字体: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积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是重型装备制造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一重是如何化解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与难点,切实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呢?

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 加快中国一重高质量发展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祁文革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中国一重更好肩负起历史重任的前提基础和责任使命,是推动中国一重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传统的离散制造业存在智能制造标准、软件、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薄弱等问题,系统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不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平衡。而重型装备制造业所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中国一重将在装备制造与服务、新材料、地企融合、产融支持等六大业务板块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围绕“数字一重”“智造一重”,制订数字化转型规划和实施路线图,以构建企业数字时代核心竞争能力为主线,加强动态跟踪和闭环管控,加快企业数字化治理模式、手段、方法升级。

二是强化组织创新。建立跨部门联合实施团队,探索建设数字化创新中心、智能调度中心、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化、敏捷化的新型数字化组织,推动面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组织与管理变革,统筹构建数字化新型能力。

三是强化应用数字技术。运用5G、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适应中国一重及重型装备制造业特点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新型IT架构模式,建设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基础设施。

四是强化资源保障。推进实行数字化转型“一把手”负责制,统筹部署,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各项激励保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让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从三方面发力 解决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难点

中国一重信息建设负责人张德全说,装备制造业特有的问题,如生产环节多、零件品类多、产品结构复杂、单件小批难以组织量化作业,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所在。

为了快速推进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中国一重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开展数字化建设工作。

体系建设上,一是完成了公司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贯标、运行和评审工作,并取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二是建立数据标准化体系,组建数据标准化运维团队,以“标准统一、数据同源、规范共享、服务集中”为目标,形成公司数据标准化和数据治理体系;三是构建了具备内生安全特色的立体防护体系,应用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为数字化转型筑牢安全防线。

平台建设上,按照“抓顶层、夯基础、强管理、促应用”的总体思路,在战略决策层、运营管理层、生产执行层、基础技术支撑层4个层面,积极推进敏捷化辅助决策平台、精益化运营管控平台、数字化研发设计平台、智能化制造执行平台、集成化基础应用平台5大平台的落地。

通过平台化整合,有效消除了信息孤岛,新建、升级国资监管、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财务、进出口、售后服务等36个子业务系统。实现客户营销-研发设计-采购仓储-加工制造-报产发运-售后服务全业务流程的管理,形成业务闭环,实现合同-发票-收付款-财务核算等业财融合,保证业务、财务信息的一致性。

基础设施建设上,建立了新的数据中心,进一步改善运行环境,具备私有云、混合云横向扩展的承载能力,并将公司总部及外埠单位的全部业务系统迁移到数据中心,满足未来产业数字化后数据快速增长的需求。

此外,中国一重在数字化车间的建设方面也初见成效,以5G+工业互联网能力为基础,完成轧电车间机床联网和能耗采集,完成炼钢厂洁净钢平台建设,提高产出效率和产品质量。

数字化协同办公平台 实现多系统、多人、多地统一协同管理

中国一重信息中心业务副总经理李学东介绍到,一重集团的组织架构庞大,为解决“信息孤岛”“数据壁垒”“资源分散”等问题,中国一重与致远互联合作,构建协同运营平台,发挥平台大集成能力,有效联动信息化后台应用及前台展现,集成了客户关系管理、营销、采购、仓储、预算、核算、费用报销、资金、综合报表、国资监管、进出口、售后服务等20多个业务系统,在全集团范围内建立了一个统一高效的协同工作平台和信息门户,并且形成了统一门户、统一流程、统一待办、统一消息、统一业务应用的管理体系,实现了总部、北京、天津、哈尔滨、大连等多地的协同管理,为企业效能的全面提升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一重员工刘菲说:“协同平台的沟通方式非常灵活,以前多是面对面或是电话交流,现在无论通过电脑还是手机,都可以随时进行协同处理和沟通,发送文件下载并保存,真正实现了高效沟通。”

蔡静是中国一重负责公文管理的员工,她说:“现在全集团员工工作模式和交互方式统一,实现了固化流程、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全程留痕、科学高效。”

中国一重另一位员工纪实表示,通过打造智能化多维度决策支撑平台,开展人力资源、财务、营销、采购等4类主题场景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检测运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识别管理问题,提前预警,实现以高效精准决策、实时动态反馈、敏捷灵活响应为特征的智慧决策。

借力数字化转型 加快向“制造+服务”转变

李学东表示,集团会继续聚合各个专业应用系统,提升业务之间协同效率,为中国一重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的管理支持。

祁文革对中国一重数字化转型充满信心,表示中国一重将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为契机,加快从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变,力争早日把中国一重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