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互联董事长徐石:以COP为支点 使能企业数字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09 19:13:15
来源:新华网

致远互联董事长徐石:以COP为支点 使能企业数字化

字体:

11月5日,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石接受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栏目访谈时表示,当前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呈现出万马奔腾的新气象;数字技术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增长,走向创新创造的一个重要的路径和方法;致远互联的协同运营平台是以人为中心,关注提升组织的绩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五新”的特点。

新华网:关于数字化转型,“数字原生”一词越来越多被提及,您是如何理解这一概念的?

徐石: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社会各方共识与产业界在行动上的最大公约数。数字原生企业概念的出现就是一个很好的诠释。完整意义上的数智企业应是全生命周期的、全要素的,而且持续迭代的,生产、销售、市场、运维等环节中的要素都囊括在里边。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资源,具有极大的可再生性。数据驱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数字生产力会涌现出很多新的业态和模式。

新华网:COP(协同运营平台,Collaborative Operation Platform)作为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正迎来怎样的机遇?又面临怎样的挑战?

徐石:致远互联从办公软件起步,十九年来与中国的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一路同行。今天站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阶段,致远互联已经把原来传统的办公软件上升到协同运营平台(COP)的新高度。

COP具有五个“新”,即新理念、新价值、新基座、新范式、新标杆。“新理念”是指产业互联网背景下,“共生”成为一种企业关系的新常态,贯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他多赢的价值观,COP正是承载这一价值观的。“新价值”就是助力企业联通内外部的各种信息系统,从多系统整合到产业生态管理,从组织内到生态群的价值创造,支撑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基座”指的是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信息化,也不是简单的产品提供,COP作为企业数字化一个标配,将推动企业运营和业务再造,实现战略管控的可视化。我们的客户如中粮集团、中天钢铁等运用COP,把场景、数据、业务相融合,成功构建了自己的运营中台。“新范式”意味着致远互联未来的发展定位、价值定位、角色定位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致远互联不仅是一个产品的生产者、服务的提供者,更是提供完整生态的平台,让客户实现类似3D打印机式的业务随需定制,构建自己的操作系统,涌现出各种新的业务模式。“新标杆”指的是COP作为一个“使能者”,帮助企业整合多方资源、全流程与全供应链进行融合创新,支撑其变成一个平台型企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新华网:COP与OA、ERP、CRM有什么不同?

徐石: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不一定都是替代关系,也是共生关系。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信息化曾经很好地推动了ERP、CRM等管理工具的普及,这类软件在行业内依然相当领先,今天仍在发挥着巨大作用。

COP的设计理念是以人为中心的,关注构建组织能力中最重要的因素,关注提升组织的效能。传统的OA只是COP的一个子集。COP跟ERP等众多业务软件是交集的关系。每个软件的侧重点不一样,构建思想和功能边界也不相同。COP把“共生多利”作为软件的思想,和经营的理念植入其中,涉及办公管理,也有业务管理,但更关注战略管理、运营和业务的融合。

新华网:对下一步发展,致远互联已有怎样的战略布局?

徐石:致远互联致力成为一家平台型企业,扮演产业“使能者”的角色,通过重新布局技术、调整组织架构,在商业软件设计上做很多的重新思考,坚定沿着平台化、生态化的路径去开拓。

成为一家平台企业,意味着要能向客户提供技术支撑的平台、支持商业创新的平台、商业生态合作的平台。未来,技术只是依托,应用要共创。这种共创空间需要大量商业伙伴共同来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工具。

新华网:数字化澎湃春潮将如何重构未来千行百业的商业图景?

徐石:数字化重构了价值链,深刻改变了生产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因此都发生了更大的改变。其中的核心要素是数字资产、数字资源。在此过程中,会衍化出很多体量很大的平台型企业。管理软件一定要随需而变,遵循利他共生这样的商业底层逻辑,来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服务内容和平台能力。

外部环境已经有很大改变,我们要成为一个“使能者”,必须自己率先改变,才能促进产业的改变。致远互联今天将以数字原生企业的心态,立足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推动客户的价值改变、模式升级的方向,找准自己的定位,构建更多元、更强大的平台能力,与相应的服务生态。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