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国:提升村级服务站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2 15:37:19
来源:新华网

河北安国:提升村级服务站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字体:

为深入推进乡村基层建设,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北保定安国市不断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站便民服务设施,加快推动村级政务服务事项“能同尽同”, 提升村级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逐步提高村级政务服务事项全要素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自从有了这个智慧屏幕实在是太便利了。以前我们老百姓交话费、燃气费、养老保险费要去四五个地方,一天根本办不完,费时又费力。现在就方便多了,不用出村,在综合服务站的屏幕上就能办理养老保险、电费、话费、燃气费等各种便民业务,真是服务到家。”前来村级综合服务站办理缴费业务的村民王女士说。

据了解,该市主动对接金融企业,由行政审批局牵头,将金融服务引入乡村,让村民们通过“裕农通”这个集便民生活服务、智慧政务、助农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屏幕”,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农资购销、金融借贷、电商快递、费用代缴等六大服务。

此外,在安国市各村级综合服务站内,复印机、高拍仪等办公设备均一应俱全。为了帮助村民在服务站内准备好全部所需材料,真正做到让村民“少跑腿、少走冤枉路”,不少服务站还专门设立了综合服务岗为村民答疑解惑。

安国市西佛落镇康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运生表示,以保姆式服务,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是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我们村的干部们专门总结了一套《综合服务站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通过这个《指南》可以让村民们清楚地了解所办事项需要的材料,一次性准备齐全。对于不在内的业务,由村内工作人员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确定群众办事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经办单位等细节,从而让百姓不跑弯路,节约办事时间。”(安国市委宣传部 侯倩茹)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