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推进5G赋能智慧电力,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3 11:19:52
来源:新华网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推进5G赋能智慧电力,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字体:

11月19-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本届大会以“5G赋能、百业互联、智领未来”为主题,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出席大会并在“5G+智慧电力”专题会议上致辞。

苗建华介绍,5G作为新兴基础设施的底座,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行业应用快速拓展,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涵盖工业、医疗、教育、交通和电力、煤炭等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

苗建华认为,实现高质量的能源互联,提升电力行业数字化、网络化,离不开5G的赋智、赋能,5G网络具有广连接、大带宽、低时延的技术特点,可以做到高效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是助力智慧电力发展的基础。

苗建华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进一步落实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加强5G在智慧电网中的应用指明了方向。目前,5G在电力行业主要有四大应用场景,分别为控制类业务、采集类业务、移动应用类业务以及多站融合为代表的电网新型业务。进入5G时代的智慧电网将是一个自愈、安全、经济、高效、清洁、便民的优质电力网络,是一个在数字经济大潮中率先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

苗建华指出,5G +智慧电力的应用总体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尚需深入挖掘应用场景、健全科学系统的技术标准、完善配套支撑体系、培育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快电力领域5G专用技术研发,研制一批与场景配套的专用技术和产品,研究建立电力领域5G 应用技术标准体系和技术创新平台。二是要打造5G+智慧电力在发电、送电、变电、配电、用电等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典型示范案例,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相关5G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5G 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四是扩宽眼界、敞开胸怀、跨界合作、互利共赢,聚合业内外专家智慧,谋划顶层设计,联手攻坚克难,共建商业模式。

最后,希望信息通信行业和电力行业能够精诚合作,积极推进5G+智慧电力应用创新,共同打好5G应用“团体赛”,推动5G应用从典型案例加快走向全面复制推广,充分发挥5G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功能,共同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