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 扬帆未来|制造变智造,5G开启美的工厂“蝶变”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3 18:34:46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扬帆未来|制造变智造,5G开启美的工厂“蝶变”之路

字体:

机器臂在生产线上灵动挥舞,AGV小车在仓库中自由穿梭,5G叉车有序协同,基于5G+AI的工业相机向平台实时传输影像数据,工人佩戴着AR眼镜快速检测产线设备……在美的5G智能工厂,各种新技术、新应用碰撞在一起,奏响智能制造的“交响乐”。

今天,随着数字化浪潮全面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作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美的集团携手中国电信,基于先进的5G+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业界领先的智能工厂,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打造行业标杆,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机器臂在智能工厂中“自由挥舞”

5G+MEC,助力传统工厂“变身”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摆在传统制造企业面向的“必选题”。如何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建设智慧工厂?是传统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作为知名家电企业,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拥有总装线59条,年产能超过4000万台,现有的产线亟需智能化改进来满足日益提升生产需求。然而,由于家电生产线属于离散型制造型产线,美的5G+工业互联网车间的打造需要解决多工位、多协作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我们希望借助5G+MEC技术,打造领先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但是在实际的建设中,需要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难题。”美的集团介绍,美的厨房电器产线的柔性较大,需根据营销的淡旺季不同、设备技改及生产能力提升等因素,频繁调整生产线、设备、物流布局,这意味着车间的网络也需要相对“灵动”,能够跟随产线改变而改变。

与此同时,美的厨房电器车间环境比较复杂,部署了大量的设备,之前使用工业WiFi进行网络部署时,经常出现掉线的情况。“我们的生产对网络的时延、稳定性、安全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传统有线方式,以及工业WiFi的方式,都难以满足我们的需求。” 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梁正锋介绍道。

5G技术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带宽的特性,妥善解决了上述痛点,能够全面支撑智能工厂的网络建设。为此,美的、中国电信、华为三方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针对美的马龙生产基地的实际生产需求,制定了完善的5G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并通过16个月的时间,投入100多人次,成功打造了业界领先的5G智能工厂。

美的5G智能工厂全景图

之所以将美的5G智能工厂定义为行业领先,是因为该项目进行了诸多技术创新,树立了业界标杆。如,园区内部署了超过2万个数据收集点,融合多种先进技术打造了5G+UPF+MEC网络方案,落地了11个5G+工业和网络应用场景等。目前,美的5G智能工厂已经成为中国电信在家电制造行业的5G创新型应用孵化基地。

提质增效,树立家电数字化转型标杆

提质增效,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的,美的5G智能工厂落地后,预计每年可节省资本性投入300万元,占企业总资本性投入的13%,节省企业运营成本800万元/年,约占总运营成本的21%,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美的5G智能工厂实现了11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最大限度上将5G融入了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这11个场景包括,基于5G的AGV智能仓储、基于5G的叉车调度信息、基于5G的安防智能监控、基于5G+AI质检、5G+生产数据采集管理、基于5G的MES生产看板管理、5G+AR远程辅助维修、5G+AR产线设备点检、5G+扫码枪管理等。“这些应用场景的落实,证明了5G+MEC在效率提高、质量提升、成本降低、运维简化、人力缩减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张蔚然介绍道。

AGV智能仓储(左)和基于5G的智能叉车(右)

得益于一系列突出的技术创新,美的5G智能工厂荣获了诸多荣誉,成为广受认可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如,荣获世界经合组织“世界灯塔工厂”称号、2020全球5G应用大赛—优秀场景奖、2020年ICT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奖,2021年“绽放杯”工业专题赛全国一等奖,工信部“绽放杯”全国标杆赛金奖等。

荣获2020全球5G应用大赛—优秀场景奖

更令业界赞叹的是,美的5G智能工厂项目不仅让企业自身收益,还能够为全行业赋能。基于5G智能工厂建设经验,美的携手中国电信、华为撰写了《5G+智能工厂网络及应用白皮书》,将相关能力“打包输出”,致力于为其他企业的智能工厂建设提供科学的参考,助力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今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义日渐凸显。我们有理由相信,打造5G智能工厂只是美的数字化转型的起点,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携手中国电信等优秀合作伙伴,美的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还将创造更令人瞩目的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