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马烨:网络安全建设将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1 17:36:25
来源:新华网

华为马烨:网络安全建设将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字体: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将“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更为安全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从安全理念深化、安全责任压实、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建设、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产品开发、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完善、应用安全风险动态评估等多个方面明确了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点任务。

网络安全已深度融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布局,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行业共识。近日,就现阶段网络安全态势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新华网采访了华为安全产品领域总裁马烨。

图为华为安全产品领域总裁马烨

数字化深入发展打破原有网络安全边界

当前,我国信息化发展的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复杂的形势,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是“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的基本原则。

数字中国建设如火如荼。谈到数字化深入发展给网络安全带来的挑战,马烨总结为两点:一是由于网络接入地点发生改变、连接设备尤其是IoT设备增多,导致原有网络接入边界被打破。数字技术的进步与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需求,加速了移动化办公的进程。当使用网络的地点频繁发生改变,用户身份认证等权限信息相应也在不断进行调整。新产生的众多需求使得原有接入内部网络的边界被打破。随着工业互联网、城市感知网络等新技术和新平台的发展,大量IoT终端设备接入网络,从简单的摄像头开始向充电桩、智慧路灯、智慧垃圾筒等各类数字化小设备覆盖。当接入网络的IoT终端设备越来越多,网络安全的物联接入边界不断被打破,相应的安全隐患也会产生。二是原有业务部署的边界被打破。上云已成为大势所趋,大量的数据构建在云上,云上的安全问题不容被忽视。当云与云之间、云与线下业务之间的部署被打乱,整个安全防御的态势均发生了变化。

构筑云、管、边、端立体化网络安全能力

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关键在于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的安全理念。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建设,形成多方共建的网络安全防线。

华为认为未来网络安全建设应秉持“正向建,反向查”的思路。马烨表示,“反向查”是建设全域监测、智能防御、云网安一体化架构,保证网络的防御能力。而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正向建”,通过关注内在安全可信的正向规划建设,保证基础设施供应链的安全。包含:基础设施可信,包括硬件可信、OS可信启动,网络内生安全;网络可信,比如IPv6+的建设;身份的可信,包括数字实体的信任关系建模,持续信任的评估。在可信网络建设上,构筑从端到管到云一体化的防御能力,确保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更加可靠、可信。

马烨认为,对于整个ICT行业来讲,更多应关注构建根技术的安全。“这两年国家自主可控可信这块发展较快,如果说底层技术不掌握的话,根本的安全我们就很难掌握”。

未来,华为也将持续携手垂类头部集成伙伴,构建从系统到网络到数据的全生态链安全解决方案,让客户获得最优选择。

未来网络安全建设会更加集约化、规范化

对于中小企业在网络安全建设上存在的问题,马烨认为,最大的问题不是投资与建设,而是如何在建设完以后运维起来,使网络安全方案发挥实效。而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解决网络安全人才缺乏问题。他表示,在调研中发现,许多企业拥有网络安全设备,却只能依靠购买网络安全企业的驻厂人员来解决问题。驻厂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对业务也不够了解,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为此,马烨表示,随着云技术的发展,把企业单点运维集中上云,依靠云上专家系统提供运维服务,通过集约化网络运维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建设问题,是未来网络安全建设的方向之一。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相关法规制度陆续出台。全社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推动了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信息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网络安全产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谈到未来网络安全发展态势,马烨表示,随着国家层面关注度的持续提升,网络安全建设将呈现更加集约化、规范化的态势。关注基础技术的研究与自主可控,注重网络安全的实效化。相信新的一年,网络安全建设将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