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锭明:能源结构调整——中国能源战略之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3 11:15:58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锭明:能源结构调整——中国能源战略之首

字体:

1月7日,张家口市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源网荷储”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以“驭源网荷储之力构绿色数能之域”为主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锭明发表题为《能源结构调整——中国能源战略之首》的线上演讲。

徐锭明表示,我们研究战略,从时间上要看历史、看现在、看未来;从空间上要看中国、看世界、看全球;发展上要看经济、看人文、看生态;战略上要看资源、看实力、看安全。我们研究战略,研究地区发展,我们要看未来、看全球、看生态、看安全。

1972年,人类提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全人类对环境问题认识的一个转折点。过了20年,人类又提出“可持续发展”。又过了20年,人类提出“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这次能源革命我们要干什么?要把我们引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古人讲“人人知道有来年,家家尽种来年穀”。人人知道有来生,何不修取来生福?这次的论坛,就是为我们子孙种来年果,修来生福。

用科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绿色完成能源革命的目标。徐锭明表示,要紧紧抓住当今世界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加快发展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和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型工业建筑交通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创造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能源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新阶段标志着二氧化碳倒计时,能源革命改革进入了新关头,标志是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未来能源发展的绿色化主战场是什么?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双循环主动脉是什么?分布式和智能网,未来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什么?两化深度融合,建设能源互联网。

《“十三五”能源规划》的亮点就在“源网荷储”这四个字。《规划》要求推进能源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合作,统筹能源与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基层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有几大特点:可再生、分布式、互联、开放、智能化。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源网荷储”,支撑可再生能源消纳,就是为了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人类美好生活。

能源互联网关键是要数字化转型。双碳任务的完成,数字化是核心动力。祝愿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在新的一年能够实现“源网荷储”,形成四位一体支撑,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和数字绿色经济融合的新的更好的产业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