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赵洁: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3 11:16:42
来源:新华网

国网赵洁: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字体:

1月7日,张家口市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源网荷储”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以“驭源网荷储之力构绿色数能之域”为主题。会上政产学研界代表为进一步清晰化“零碳”数据中心实现路径建言献策。

国网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顾问赵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家口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从电源侧看:充分发挥和利用沽源、张北、蔚县等张家口市范围内的优质风光资源,来建设大型的清洁能源供给侧的基地。从电网侧看:要合理利用张家口市的电力通道资源,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从负荷侧看:要发挥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这样一批有代表性的环京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来深入整合园区灵活性调节资源,构建虚拟电厂,提升系统的调节能力,最大限度地消纳可再生能源。从储能侧看:优化配置源侧和负荷侧的储能,来平抑发电的波动性,提升负荷的灵活性和可控性。合理配置网侧的储能,来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和应急能力。

以下为采访内容摘录:

记者:您认为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实践“源网荷储”,打造数字经济生态与绿色融合的“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有哪些优势条件?

赵洁:一是顶层设计优势,京津冀地区是国家级大数据枢纽节点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河北省“十四五”规划也提出以张家口怀来、廊坊经开区等地为核心,建设一批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是资源禀赋优势,张家口地区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年平均气温低,非常适宜绿色高效数据中心建设;三是地理区位优势,怀来县地处首都半小时经济圈,毗邻京津冀大数据负荷中心,网络低延时,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记者:国网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赵洁:国网综能规划设计研究院在支撑国网公司自身碳履约、碳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带动社会节能降碳。一是积极服务政府,承担了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湄洲岛“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编制工作。二是以“双碳”目标为原则,为用户提供碳资产管理、低碳领域咨询研究、低碳方法学研究、交易履约等各类碳减排技术服务。成功实施了国网公司首笔市场化碳资产增值业务,目前正在开展综合能源抽水蓄能等领域碳减排方法研究工作。三是从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虚拟电厂及需求侧响应、能源交易等多个维度打造综合能源典型项目方案,实施了上海电力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绿色校园综合能源标杆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