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算力时代的机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3 11:16:13
来源:新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算力时代的机遇

字体:

1月7日,张家口市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源网荷储”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以“驭源网荷储之力构绿色数能之域”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题为《算力时代的机遇》的线上演讲。

谈及算力时代新基建,邬贺铨表示,算力指的是计算能力,还有数据处理能力,代表了计算速度、计算方法、通信能力、存储能力、云计算服务能力,是承载数据和算法的一个平台。

谈算力现在更多是谈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本身的算力包括数据处理能力,其中包含以CPU为代表的通用计算能力和以GPU为代表的图形计算能力,此外还有数据存储能力和数据流通能力。

邬贺铨表示,数据中心减碳技术有很多种:一是向西部以及低碳环境的地区发展,利用当地的可再生能源;二是改变制冷方式,将来会使用氢燃料以及储能电池;三是使用可再生能源,提高高压直流。主要是降低供电损耗,将来可以通过高压供电。

谈及云上怀来的新机遇。邬贺铨表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的信息“大动脉”。

邬贺铨表示,数据中心内部基本上是用光传输,需要大容量的干线光纤系统来支撑。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新建的服务器和新建的交换机必须要具备SRv6能力,才能保证将来的算力网络能够实现按需传送需求。

邬贺铨建议张家口可以组织边缘计算中心的组装生产和微服务的软件开发以及大数据的预处理服务基地,面向京津冀服务全国。

数据中心的节能增效的创新永远在路上。邬贺铨表示,张家口承办冬奥会,为怀来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从电力、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家口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示范区,可与数据中心产业无缝融合,体现“源网荷储”联合优化的价值,这是张家口产业和社会发展难得的机遇。

邬贺铨建议,张家口围绕数据中心机房的配套设施,边缘计算中心以及微服务软件的开发、数据清洗、标注预处理服务等,尽早布局,打造信息产业高地,更大地提升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效益。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