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何宝宏:数据中心实现“双碳”目标 “源网荷储”是重要选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3 14:56:54
来源:新华网

中国信通院何宝宏:数据中心实现“双碳”目标 “源网荷储”是重要选择

字体:

1月7日,张家口市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源网荷储”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以“驭源网荷储之力 构绿色数能之域”为主题。会上政产学研界代表为进一步清晰化“零碳”数据中心实现路径建言献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中心实现“双碳”目标,“源网荷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从能源消耗的角度来讲,数据中心是负荷,同时新能源又需要考虑本地化消纳问题,推进新能源与数据中心相结合实现本地化消纳,以及推进新能源的数字化与数字技术密切结合,尤为重要。

以下为采访内容摘录:

记者:当前大数据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您认为在其发展过程中如何兼顾低碳化和绿色化?

何宝宏:我认为主要从两个方面实现:一是大数据产业自身节能减排问题。二是如何使用新技术助力行业减排。为什么大数据产业的节能减排非常重要呢?因为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根据信通院数据,每年我们要处理的数据量以5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必须要节能减排,提高转化率。因为大数据真正消耗的是算力,从电力如何高效地转化成算力变得非常重要。利用新的数字技术来助力节能减排,在电源、电网、负荷和最后储能等方面,用数字化助力智能管理和调度,就变得非常重要。

记者:数据中心是个能耗大户,如何利用新能源节能减排?新能源对于数据中心的安全是否有冲突?怎么样来平衡他们之间的关系?

何宝宏:以前对数据中心更强调省电。在“双碳”目标下,还涉及到减排,如何使用新能源的问题。目前来说数据中心引入新能源还处于初级阶段,有多个方面需要处理。新技术引入,降低能耗,通过采购绿电这种交易的方式,还有“碳回收”等等,储能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模式。

矛盾是有的,因为是新的探索。数据中心需要的电能是非常稳定的,但新能源往往不太稳定,而数据中心要求能源供给要标准,因为它用电是很稳定的,所以我们要“储能”。在一个稳定的能耗需求和不太稳定的新能源供给之间,肯定要做很多探索。除了刚才说的“源网荷储”外,还需要数字技术助力。

记者:您觉得大数据产业节能减排的难点是什么?

何宝宏:一是老旧数据中心的改造。二是认知方面的问题。我们总说数据中心高耗能,但也要兼顾它对社会、经济的贡献,这是认知方面的问题。还有就是我们不知道数据中心或者大数据节能减排的理想值是什么,全世界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国家也是,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