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入倒计时,通信网络准备好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7 09:48:39
来源:人民邮电报

冬奥进入倒计时,通信网络准备好了!

字体:

在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入倒计时冲刺的关键时期,通信人全力奋战在京冀两地三赛区的冬奥场馆内外,在高标准、高质量建成5G网络等通信设施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完成无线电安全保障、5G公众通信网络及场馆覆盖、通信服务保障、网络安全保障等筹办任务,为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通信力量。

“相约北京”厉兵秣马

冬奥会正赛开始前的“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冬奥网络和通信系统进行练兵的最佳时机。从2021年10月5日起,为期近三个月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年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正式展开,其间共有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按照冬奥会专项保障方案,组织11支专业团队为冬奥通信保障指挥中心、重要竞赛场馆等提供测试赛通信保障服务,各冬奥竞赛场馆智慧观赛业务运行稳定,为做好冬奥会通信保障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无线电波秩序井然。在国家游泳中心举办“相约北京”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期间,“冰立方”无线电管理团队按照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无线电安全保障指挥中心的统筹调度,严格落实场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各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保障了87场比赛顺利进行,为冬残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网络安全杜绝隐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等系列测试赛在北京、河北张家口举办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组织北京市、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及中国卫通等单位1万余人全力协同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基础通信网络关键节点和重要设施,特别是北京、河北地区网络设施的安全风险排查和漏洞隐患整改,确保风险隐患清零。

5G全覆盖 专线连全球

各项精彩的智慧冬奥应用离不开基础网络的完善。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努力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完成通信网络建设任务。目前,北京、河北两地三赛区所有场馆及连接场馆的道路均已实现5G全覆盖。

位于北京延庆的小海坨山是一座无人的荒山,此前一直是手机信号盲区。中国联通建设者经过一番艰苦奋战,实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延庆赛区核心区等区域4G、5G信号全覆盖,具备了提供固定电话、互联网专线、点对点专线等固定通信服务的条件,为赛时科技冬奥项目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京张高铁是连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两地三赛区的重要交通设施,中国联通将5G速度与高铁速度相结合,全线完成5G网络覆盖。目前,京张高铁沿线、京礼高速公路沿线及其5条隧道都实现了5G全覆盖,运动员和观众在往返场馆的途中也能高速上网。中国联通在张家口赛区建设的5G网络采用3.5G﹢2.1G混合组网,高低频混合组网兼顾了容量与覆盖,其中3.5G具有高带宽、大容量等优势,2.1G具备广覆盖能力。另外,联通5G网络在冬奥赛时还可开启200M载波聚合、可应用超级上行等先进技术。

面对5G信号室内覆盖难的痼疾,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等冬奥场馆,中国铁塔创新采用多系统接入设备,满足各运营商和集群通信设备的接入,让场馆内信号覆盖无死角。

为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际通信网络保障工作,确保国际海缆安全,中国联通与相关涉海管理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海缆巡护机制,确保承载国际互联网中继电路的国际海陆缆安全。中国联通还依托丰富的国际海陆缆及境外POP资源,开通33条国际专线电路,总带宽达到1.55T,可通达中国香港、日本东京、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德国法兰克福、美国纽约等多个方向。届时,全球观众将通过高速、稳定、安全的网络欣赏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赛事。(记者 叶曜坤)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