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长沙,智慧望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9 11:04:42
来源:新华网

数字长沙,智慧望城

字体:

近年来,长沙市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效。望城区是雷锋家乡,也是长沙市最年轻的城区,是国家级湘江新区的重要板块。凭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的可喜成果和多项创新,望城区在2020年与2021年连续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项。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群众期盼的大事。”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曾表示。近年来,望城区通过与华为深度合作,利用鲲鹏云平台,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的同时,带动基础软硬件进入市场化新阶段,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近日,新华网《一城一云》系列节目走进长沙市望城区,感受数字赋能下这座年轻城市的速度与活力。

依托鲲鹏云平台打造智慧望城范本

长沙市与华为共同打造长沙政务云创新中心是全国首个鲲鹏政务云标杆实验室。目前,长沙政务云已为全市78家单位、356个系统提供云服务,有效支撑了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产业经济等各领域智慧应用,为长沙市数字化发展提供稳定的云资源、强劲的云动力。

2020年,望城区启动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率先上线了智慧望城鲲鹏云平台。自上线以来,鲲鹏云平台快速实现全区各委办局40多个业务系统上云,汇聚各类数据2.36亿条,先后部署上线了大数据平台、视频云平台、容器微服务平台、时空信息平台等。其中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综合管理平台,为全区统一提供应急指挥、态势感知、决策分析、协同调度、事件交办等功能。

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雪峰表示,在惠民、兴业、优政三个方面,鲲鹏云平台已实现多场景应用服务落地,包括“最多报一次系统”“雷锋哨”“无证城市”“金融超市”等。

技术与机制创新推进慧民服务上线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望城区创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主要体现在技术和理念上。

望城区数据资源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邹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技术上,依托鲲鹏政务云平台大数据、云原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望城区建立从数据归集、数据分析到使能应用的一整套高效运转的平台能力,全面激发了数据价值。在理念上,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成立了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编制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在各个业主单位、数据资源中心和项目建设单位形成了全方位、无缝对接和合作机制。

技术创新理应为便利生产生活服务,通过技术和理念结合,望城区推出“无证城市”和“最多报一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代替人工填报”“数据跑腿代替人工跑路”“最多报一次代替重复报多头报”。真正实现了为基层工作人员松绑减负,让市民办事更加便利。

基于华为云区块链技术 实现证照信息互信共享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望城区“无证城市”建设运用区块链“可信,可追溯,防篡改”的技术特点,让信息共享、数据比对及人脸识别核验等应用在雷锋政务超市窗口端、PC端、移动APP端等全渠道落地使用。

基于华为云区块链技术,达成“减证便民”“无证利民”的目标。“最多报一次”系统利用云计算、云存储、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一数据更新、多部门共享。

现在,望城区群众通过刷脸授权,无需通过携带实体证照即可办事。在办理证明材料方面,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签章。群众无需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证照和证明全场景全渠道互通共享,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打造公众无证应用更便捷、数据可信更安全的“望城样板”,树立全省“无证城市”标杆。

在接受采访时,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长沙将用好“数字”这一变革力量,不断强化数据慧治、数据惠民、数据赋能,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强劲数字力量。未来,将继续携手华为,进一步创新政务云支撑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通过政务云建设促进政务业务整合、数据共享协同、应用安全可靠、生态融合发展,全面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让数字文明造福全市人民。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