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数字化是数字经济时代城市资源配置最优手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5 10:43:47
来源:新华网

报告:数字化是数字经济时代城市资源配置最优手段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2月24日,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与伏羲智库联合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数字化是数字经济时代城市资源配置的最优手段。当前,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探索资源数字化配置,但总体来看,大部分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图为中国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指数报告发布现场。

报告认为,城市是资源要素集聚的结果,资源配置方式事关城市建设水平。数字化改变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改变了城市的资源配置方式,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是指以数字化创新服务公共部门拥有或经过公共部门授权管理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匹配、交易、投资与流通。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能够带来诸如高效配置和精准对接、资产溢价增值、政府有效监管等直接效应,以及诸如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提升城市治理等间接效应。

该指数以城市资源配置全生命周期为依托,采用环境基础、配置对象、配置过程、配置效果等四个指标体系,来衡量城市的资源数字化配置水平。报告指出,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的目标是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城市资源配置的精细化管理、公开透明操作、充分高效交易。

报告对全国59个城市进行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指数的测度和排序,并选取总体排名和环境基础、配置对象、配置过程、配置效果四个分指数排名前30位的城市进行了分析。

报告显示,总体排名前30位的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指数平均得分为53.7分,中位数为50.5分。其中,杭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宁波、成都和重庆8个城市的指数得分位于60以上,占比26.7%;9个城市指数得分介于50到60分,占比30%;13个城市的得分低于50分,占比43.3%。

排名结果显示,目前城市资源配置的数字化发展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城市的资源数字化配置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城市间差异性明显。

这也跟不同城市的发展思路相关。比如,近年来大力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多个城市在环境基础分指数排名上明显靠前,包括广州、北京、深圳、合肥等。

报告认为,资源数字化配置水平与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显著的正相关,且受地方政府治理理念、城市营商环境、数字化基础设施应用水平、当地对数字经济及互联网业态接受程度等因素影响。资源数字化配置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肩负着为城市带来经济发展增量的重任。

报告建议,应完善政策法规,加强政企合作,扩大行业合作,优化配置流程,提升环境基础,利用配置数据,进一步提升城市资源数字化配置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