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底色 赋能乡村振兴——永春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3 16:49:22
来源:新华网

擦亮生态底色 赋能乡村振兴——永春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字体:

近年来,永春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在全省走前列、树样板。

“农业强县”雏形渐显

在永春县桃城镇上沙村的上沙岭花果世界是集赏花、采摘、游乐、科普、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缤纷乐园。

据了解,上沙岭花果世界引进32个优质柑橘品种,研发培育5个顶尖品种,攻克特晚熟柑橘品种过冬难题,实现一年四季皆可采摘柑橘。

柑橘产业的强势复兴是该县乡村振兴工作中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通过整合全县农产品资源,精心设计品牌Logo家族群,打造县域农业IP;成立永春县乡村振兴促进会,解决人员、经费问题,运作有序有力;整合5家国有农场,组建福建省永春农垦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以此为投资主体,坚持以工业化、园区化、品牌化理念推动农业发展;积极筹建闽东南乃至全省最大的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初步规划建设面积1000亩以上,总投资5亿元,建设冷链仓库、自动化分拣中心、标准厂房、金融平台等功能片区。

农业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永春的“农业强县”雏形渐显。

“富美乡村”韧性更强

作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近年来,新琼村以强民香业为经营主体,合作进行香料加工及销售,做强自村村集体经济;同时还通过村级自治、注资企业、抱团发展等模式,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为龙头,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如今的新琼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永春县岵山镇铺下村由村集体牵头成立福祥醋业发展有限公司,让“古法老醋”走进市场,铺下“醋村”模式辐射带动全村3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

近年来,永春县通过抓龙头、拓园区、数字赋能等,做大香醋瓷三大“有根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直接带动本地群众就业8万多人;推进“一村一品”,通过抓特色产业,已经逐步形成每个乡镇都有自己比较突出的产业格局;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将该县8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形成的美丽资产购买保险,并建立美丽乡村维护基金;积极探索村村联合、村企联合等抱团发展新模式,实施“强村带弱村、抱团共振兴”示范活动,将产业优势转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势。2020年以来,该县组织引导2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及30个组织振兴示范村与50个2019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结对共建,力促弱村变强、强村更强。

同时,该县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打造新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模式:培育了80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同时该县还发挥特色农业、美丽乡村的优势,打造海峡两岸农文旅示范区、上沙岭花果世界、猛虎柑桔场等一批重点农业园区。

环境变美的南星社区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宜居家园”成效彰显

近年来,永春县全力推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宜居家园”成效彰显:推进209个村庄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成乡村绿化140亩,建成福建省森林村庄11个、森林城镇1个、“绿盈乡村”23个,岵山镇茂霞、北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集聚提升类等3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模式,打造了南星社区-上沙村乡村振兴美丽景观带、岵山“八古”文化名镇;加大对村庄公共空间的清理整治,全面拆除整治破损、废弃、存在安全隐患的旱厕,引导群众种植乡土苗木、果蔬、花卉,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20个省级试点村以及4个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实现美丽庭院创建全覆盖,入选市级示范户240户,入选省级134户。

持续发力未来可期

下一阶段,永春县将进一步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在桃城等3个整镇推进试点乡镇基础上,其余乡镇同步启动整镇推进工作,建设“五好”乡镇;抓治理有效,分类推进“党建+”乡村、社区和园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多个“1+6+X”模式试点,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和基层治理范本。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建立一套包含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服务功能的基本保障体系;抓典型引领:实施“1+2+N”工程,建设1个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加快打造美岭和仙岭等2个“共同富裕”试点村模式;打造红色教育、科技兴农、生态治理、非遗文化、产业振兴等N条不同主题的教育研学线路。

“我县将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永春县委乡村振兴办负责人说,“接下来将通过‘科技+传媒’的生态赋能,为永春高质量实施‘生态之都、文化之旅、康养之地、智造之谷’发展战略增添动力,在清新福建、美丽泉州画卷上展现永春的璀璨风采。”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