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区块链应用推广三年行动计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4 10:59:53
来源:扬子晚报

江苏发布区块链应用推广三年行动计划

字体:

日前,江苏省网信委《江苏省区块链应用推广行动计划(2021-2023 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行动计划》披露,到2023年底,江苏各地各部门开放各类应用场景不少于500个,形成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案例不少于100个。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愈发广泛地应用于多个生活场景,成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江苏作为全国传统的经济大省,软件产业发达,具备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良好环境。《行动计划》提出,培育一批通用性强、用户基数多、服务质量高、自主安全可控的联盟链底层技术平台,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司法存证、穿透式监管、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打造一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系统,培育一批知名企业和产品,探索一批应用服务和监管治理新模式新机制,区块链发展生态初步建立,应用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行动计划》对江苏省区块链应用推广也提出了多项重点任务,包括实施区块链赋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三大创新行动,探索推动“区块链+”场景落地应用,打造一批重点示范创新应用场景等。从三大创新行动方面制定了23条重点任务。一是区块链赋能产业发展创新行动。在区块链+产品溯源、工业制造、区域股权市场、普惠金融、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计划。二是区块链赋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在区块链+政务数据共享、政务数据安全、法治应用、证据管理、法律监管、版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三务三资”管理、网络综合治理、国有资产监管、市场监管、重大工程项目管理十二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要求。三是区块链赋能公共服务创新行动,在区块链+教育服务、医疗健康、交通运输管理、环保监管、养老服务、公益慈善五个方面的场景应用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要求。

《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六条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加强标准规范制定、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发展环境营造等。(通讯员 周雯
校对 盛媛媛)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