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唐永博:推动农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7 17:57:23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唐永博:推动农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21年4月底,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顺利通过《乡村振兴促进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唐永博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书面建议中指出,农村中小微企业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其数字化转型升级事关乡村振兴大局。就我国来看,网络基础设施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鸿沟基本填平,“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已经充分普及。但农村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还面临一些困难,如:多数农村中小微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不充分;数字化改造升级需要一定成本投入,甚至部分投入产出不确定,农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改造积极性不高;从人才角度看,农村中小微企业具备数字化能力和思维的“新农人”相当稀缺;从产业链方面看,供应链不完善,缺乏“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农村标杆企业、典型案例。

为解决当下发展的困难,唐永博认为,“十四五”期间,要加快推动农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转意识、转模式、转生态、转方法,实现农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维之变、融资渠道之变、人才之兴、发展之兴,从而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作为通信行业的代表,唐永博表示,中国联通坚决扛起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科技创新的使命责任,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当前,中国联通打造了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积极做好数字应用服务供给,让政府和村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同时,通过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能力,结合乡村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与需求,打造了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数字治理、乡村数字经济、绿色乡村建设等六大类近70款应用,全方位赋能乡村数字化转型升级。

唐永博还表示,中国联通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让农村中小微企业飞上“云”端,继续谱写乡村振兴“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