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超:优化创新土壤 让中医药发挥更大作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8 11:53:17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优化创新土壤 让中医药发挥更大作用

字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具有特色优势,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形成了自身的理论体系,可以在慢病防治体系的预防、早期防治、急性期防治、康复治疗等多个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把中医药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近两年,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赵超建议把中医药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让中医参与全程管理,包括流调、监测、决策、规划、防治和研究等环节。

比如全国遴选并重点建设和支持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定点医疗机构;优化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工作预案,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决策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在国家科研创新体系中,切实提高中医药研究经费投入占比,在中医药科技评价体系、科技成果评审和人才评审过程中,突出科研的社会公益性特点,重点围绕科研成果质量、社会贡献度进行评审,并以行业用户和社会的评价为主。

健康中国建设要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

赵超认为,要建设健康中国,必须大力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

一是加快对创新中药审批速度。与化药新药相比,中药新药不论是审批速度还是审批数量均明显偏低。加上研发资金投入大、周期长,很多企业对中药研发望而却步。应建立健全符合中药自身发展特点的注册管理制度,加强中药新药研发,让更多疗效确切的创新中药加快入场。

二是加大对大品种扶持力度。中药大品种“临床价值大、科学价值强、市场价值高”,是中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具有产业全局带动作用。加强中成药上市后评价研究,集中力量培育若干中药大品种和知名品牌。对独家品种进行集采时要进行合理分组,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宜简单归于一组,直接进行降幅“比拼”,应给予产品合理价格空间,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建立中医药独立的药品审评体系,从源头上促进中药新药的批准,使中医药能够更好发展。

四是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吸引、稳定中医药人才的保障和长效激励政策机制,鼓励激发中医药人才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与水平的活力,加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在传承和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赵超表示,步长在过去的几年已开始数字化转型。科技研发方面,坚持做科技中药、现代中药。步长在30年的发展中,一直坚持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充分发挥了中药在心脑血管这一“大病、慢病”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

从2001年成立开始,步长就在不断地对传统中药现代化、现代中药制剂、现代中药工艺技术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在“打造民族医药品牌”理念的推动下,相继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中成药,逐渐成为国内知名的中药生产企业。

除坚守中药核心战略外,步长也在加速大健康布局。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第六个五年规划,稳步推进三大转型战略: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