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民主党中央建议:强化国家数据灾备体系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8 12:50:23
来源:新华网

农工民主党中央建议:强化国家数据灾备体系建设

字体: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数据在提高社会生产和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农工民主党中央提交了《关于强化国家数据灾备体系建设》的提案,分析了我国在数据灾备领域的现状,并就加强数据灾备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数据灾备全称为“数据容灾备份”,是指在异地建立多套功能相同的数据容灾和备份系统,当一处系统因意外停止工作时,整个系统仍能正常运转且不丢失任何历史、实时数据,保障数据信息的机密、完整、可用。数据灾备的关键是存储灾备。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科技处处长束文琦表示,如今信息系统灾备的挑战呈现多样化趋势。网络攻击、硬件损坏、软件系统瘫痪等事件时有发生;因洪涝、地震、火灾甚至战争导致数据中心停用甚至数据丢失的事件也不罕见。灾备体系建设整体落后于信息技术发展。

我国在数据灾备领域投入相对偏低、灾备覆盖率低、业务停机损失高,还存在法律落实不到位、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滞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程度差、关键基础部件供应能力弱、技术服务基础不成体系、产学研用资源错配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企业普遍对数据安全的关注重攻防、轻预防,尤其不重视物理层面的数据基础设施保障,许多地方和企业面临数据泄露和网络安全漏洞风险。

2021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明确提出,建立数据分级分类保护与安全应急处置机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数据的共享、流通、交易越来越频繁。通过对不同级别数据进行分级分类保护、加强关键系统、数据库的本地容灾、异地灾备、云灾备建设,将有助于维护数据安全与业务开展。

关于加强数据灾备体系建设,农工民主党中央提出了以下五方面建议:

一是实施新时代数据强基工程。数据灾备的核心在于存储器相关关键技术。建议“十四五”期间接续加大投入,实施新时代数据强基工程,争取实现数据灾备、存储器技术关键点的重大突破。

二是推进数据灾备信创工程。建议“十四五”期间在数据灾备领域大力推进信创工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部门应组织风险自查,及时补齐短板;建议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各节点、各级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政务大数据)平台、垂直领域智慧平台研究建设“统一灾备中心”,实现关键业务异地实时灾备、两地三中心容灾的基本配置。

三是完善数据灾备规范体系。结合不同行业需求,尽快组织修订、完善数据灾备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并落实到监督检测机构。

四是培育产学研合作创新生态。围绕数据灾备、数据基础设施安全,建立跨专业跨区域的产学研一体合作创新平台组织,充分调动、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培育生态、协同攻关,保障供应链安全。

五是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科技大国担当,让我国的数据灾备技术和产品走出去,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助力第三世界国家补强数字化信息化安全的短板。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