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莲都区岩泉街道:深化数字改革 赋能基层治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8 15:38:01
来源:中国网

浙江丽水莲都区岩泉街道:深化数字改革 赋能基层治理

字体:

基层治理已成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课题,今年,浙江将把基层治理作为独立系统加快构建。当下,浙江丽水莲都区岩泉街道正聚焦数字化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云上党建”的组网升级,以党建为统领,为人民需求“画像”,为群众服务“添彩”。

据了解,岩泉街道利用基层治理大数据平台,初步构建“党组织-自治组织-网格体系”的基层架构,逐步形成街道党工委统筹、社区大党委管理、网格党支部落实的运行机制,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全面提高。依托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已逐步实现群众“点单”、系统“派单”、志愿者“接单”、用户“评单”的互联网闭环式管理,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近年来,街道所辖社区曾获得“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成绩突出单位”、“浙江省民主法治社区”等荣誉称号。当下,岩泉街道已将社区的培训站、服务站、文体活动中心等接入“云上平台”,实现微信扫码一键参加社区活动。同时,针对社区老龄化问题,专门开设服务社区老人网购打车、网上挂号买药等项目,让老年人在数字化进程中“不掉队”。为促进社区居民学习就业,平台还开设母婴类、养老服务类、居家服务类、烹饪类等技能培训课程,构建新型就业帮扶全链条服务体系。“云上生活”也让居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针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居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发起议题,社区党委审核后予以发布,形成“提出议题-把关筛选-开展协商-形成项目-推动实施-效果评估”的工作链,同时利用“一直播”、腾讯会议等软件,社区党委也将不定期推出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让居民们参与探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改革看得见、群众摸得着。当下,社区居民利用数字平台参与志愿及文娱活动已是常态。下一步,岩泉街道还将以实际行动拥抱数字化改革,让数字化的种子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扎根发芽、茁壮成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便捷度、幸福感。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