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多重挑战 企业要转型为高韧性数治企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8 10:34:17
来源:新华网

面对多重挑战 企业要转型为高韧性数治企业

字体: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韧性成长和数字化治理成为企业当下面临的重要挑战。4月初,由互联网实验室、经济观察报和金蝶联合在深圳、北京两地举行的“数治企业·韧性成长”产业互联网云沙龙上,专家们认为,当前,多重危机叠加对企业增长产生重大挑战,企业需要重塑核心竞争力,转型成为高韧性数治企业。

当下,受疫情、地缘环境等影响,企业面临易变、复杂和动荡的经营环境(VUCA),诸多企业在增长方面遇到了瓶颈。与此同时,数字化革命浪潮汹涌而来,企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数字化革命与VUCA环境共同推动技术巨变、产业巨变和管理巨变。对此,产业互联网实验室主任、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曹仰锋认为,打造高韧性数治企业才能应对危机与挑战。

如何打造高韧性数治企业?曹仰锋认为,高韧性数治企业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方面企业需要锤炼组织韧性;另一方面企业要向数治企业转型。

当遇到危机的时候,企业需要抵御危机的组织韧性能力。韧性意味着更高的可靠性、容错性。他介绍说,从优秀企业增长历史来看,大多数公司都是不断地遭遇危机、挑战,业绩下滑,然后再往上,从而获得持续增长。比如苹果、微软、乐高等这些卓越公司,历史上都经历过多次危机,正是对每次危机机遇的把握,让这些公司凝聚了组织韧性的能力。

“高韧性企业从来不认为自己能预测危机,他们认为危机是不可预测的,也很难预知。唯一要做的事情,要在冬天来临之前,在夏天的时候,为冬天的到来做好棉衣。”曹仰锋表示,高韧性企业会不断重塑核心竞争力,创新商业模式,从而获得持续增长。研究机构Gartner 2021年的报告预测,2025年前,全球70%的CEO将建立“韧性文化”,以应对VUCA环境。

与此同时,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企业共识。“所有的企业都是时代的企业。今天在数字化的浪潮下,企业要想保持韧性的增长,核心可能要重新思考数字企业、数智企业和数治企业这三个词。”曹仰锋称,仅有数字化资产还不够,要把数据资产进行利用,把数据智能化,变成能力。数治企业则不仅是资产,也不仅是能力,而是上升到另一个层面。

数字化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企业讲数字化转型是风口,我说从来不是风口,是一场马拉松。”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钦认为,数字化转型要像跑马拉松一样,一程一程地跑,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数治企业可能是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对比较长期的根本目标,也就是说,可能要从数字企业、数智企业到数治企业转型升级。”曹仰锋表示,数治企业就是围绕着客户价值构建数字生态系统,从数字思维、数字战略、数字商业模式、数字能力再到数字管理,全方位重新定义企业。他认为,数治企业将商业模式创新视为推动企业韧性成长的根本动力,围绕客户体验持续创造高价值。

韧性成长和数字化治理对企业的转型之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Gartner调研报告认为,未来基础设施呈现两大发展趋势:韧性和敏捷性。从这个角度来说,金蝶发展的企业业务能力(EBC)成为企业转型的关键。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曾表示,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强调按计划来做管理,现在的企业管理更看重企业业务能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可以概括为“重构数字战斗力”。对应企业管理软件就是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升级到EBC(企业业务能力)。金蝶云就是EBC,兼顾韧性和敏捷性。EBC是可组装的业务能力,包含链接客户、链接生态、链接万物、链接员工和数据驱动的五大能力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构建可组装的数字战斗力。这背后其实是一场管理的变革。

以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例,企业的供应链、生产制造、财务和管理等都需要与整个产业链打通重构。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需要成为数治企业,并且具有敏捷的应变能力。

作为制造业企业的代表,大族激光集团副总裁,大族超能激光/大族智能控制科技董事长陈焱根据自身经验总结说,企业真正的竞争力在于掌握核心技术、核心产品,但是技术和产品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要有快速整合能力,这种整合能力的基础就在于企业的数字化。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强调,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在管理和业务两条线,要从对人的依赖转向对数据的依赖,要与利益攸关方之间协调联动。

不同的行业企业遇到的问题千差万别,对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杨亚提醒,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解决好IT团队和OT团队的融合问题,需要把两种人才结合起来。

“数治企业就是要用数字化的手段去治理和管理企业,变成一种新的运营模式或者商业模式。”徐少春用金字塔模型来阐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底层是运营转型,敏捷的数字化运营能力;上一层是产品和服务转型,数据驱动的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效率提升;再上一层是数字生态能力,包括链接能力和赋能能力;最上层是企业治理与文化创新的能力。

“我们作为管理者,作为企业家,要持续不断地明心见性,回归初心。”徐少春说。

“未来所有的产品一定融入场景,产业会融入生态。”曹仰锋强调,企业要向“数治企业”转型升级,就要塑造企业业务能力(EBC),提高企业的创新速度与敏捷力,从而抵御危机带来的挑战,获得韧性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