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摄影技巧,手机也能拍大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4 17:11:01
来源:国家公共文化云网站

掌握这些摄影技巧,手机也能拍大片

字体:

随着智能手机推陈出新,功能越来越齐全,让记录瞬间、留住美好成为一件特别容易的事,只需掏出手机,打开拍照功能,“咔嚓”一声随时随地记录下美好的时刻。

那你知道如何让自己的照片看起来与众不同,更有美感吗?本期线上U课,让我们跟随程建红老师,一起来学习手机拍摄技巧,让你的照片成功在朋友圈“出圈”。

授课讲师

宝鸡市群众艺术馆程建红

pagebreak

一、构图要简洁

乔布斯说简单的就是极致,摄影减法的艺术,是要把画面里各种对主题表达无关的东西去掉,努力使画面变得简洁、明确和突出所要表现的主体。

二、变换不同的视角

变换不同的视角,拍摄视角有平视、俯视、仰视,不同的视角可以表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

仰视

俯视

仰视拍摄可以使人物的腿部显得修长,将人物拍摄的很高大。45度斜下方的角度拍摄女性,很容易拍摄出瘦脸美女的效果,这种角度经常用来拍摄头像和半身像。

仰视

pagebreak

三、利用合适的光线

摄影师经常利用光影来表达摄影艺术,因为好的照片离不开有趣的光影。

这张照片拍摄于嘉峪关,落日的余晖照射在嘉峪关城楼上,天空湛蓝,瞬间使画面的颜色饱和度很高,冷暖色的强烈对比,突出了天下雄关的伟岸和不容侵犯的气势。

剪影的效果可以突出物体的姿态和轮廓,并呈现出一种光影艺术美感和神秘感。

这张照片以落日余晖映射出了火热的劳动场景,为劳动者献上了一首赞歌。

四、抓住照片的远近层次

抓住照片的远近层次,利用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就能把照片拍得富有立体感。

这张照片从较高的角度拍摄,从近处的花海到中间的城市建筑,再到远处的大山,使画面营造出较强的纵深感,表现出宏阔的城市美景。pagebreak

五、把画面中的元素关联起来

把画面中的元素关联起来,利用各个元素内容或色彩上的呼应和对比,表现出照片更为丰富的内涵。

这张照片利用草屋,窗户作为前景,突出表现主体油菜花,画面构图让人身临其境,耳目一新。

除了掌握以上几个技巧,最重要的技巧就是多拍,并且要大胆尝试手机中各种拍摄功能,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水平。

更多好课,尽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专栏,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入专题在线学习。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