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咖啡、逛庄园、看风景——咖啡庄园成旅游新目的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5 15:16:07
来源:新华网

做咖啡、逛庄园、看风景——咖啡庄园成旅游新目的地

字体:

新华社昆明1月15日电 题:做咖啡、逛庄园、看风景——咖啡庄园成旅游新目的地

新华社记者杨静、熊轩昂

  时下,我国咖啡主产区云南的咖啡果已进入采摘期,咖啡树上挂满一串串火红的果子,不少游客来到盛产咖啡的普洱市,来一次“咖旅融合”的独特体验。

  在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一座咖色的“月球冥想屋”格外醒目,这是泰富来咖啡庄园用咖啡渣等废弃物品制作的。一些游客在“月球冥想屋”内喝咖啡、拍照,他们透过洞口欣赏流动的云彩、连绵的山峦,晚上还能仰望星空。

  广东游客刘子悦在“月球冥想屋”待了一下午,他说,在咖啡原产地品咖啡、看风景是一种别样体验,宁静的山野让人心情舒缓。

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泰富来咖啡庄园一景。新华社记者熊轩昂 摄

  庄园主理人华润梅介绍,现在是当地旅游淡季,但前来庄园体验的游客依然不少,每天接待游客超过500人次。同时,一些咖啡馆的主理人也来到庄园,采摘鲜豆、尝试新的发酵方式,探索咖啡产品。

  随着普洱咖啡知名度提升,爱伲、漫崖等咖啡庄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在11月到次年3月的咖啡采摘季,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咖啡爱好者、创业者纷纷来到普洱,感受这里的“慢时光”。

普洱市爱伲咖啡庄园一景。(唐际勇 摄)

  在爱伲咖啡庄园,热带雨林与咖啡树相伴而生。在雨林种植模式下,1.5万亩瑰夏等不同品种的咖啡树茁壮生长;在庄园里的冷萃咖啡浓缩液生产线,员工们正熟练操作着智能色选机等设备。

  “感觉很神奇!”一些游客见证了一粒粒咖啡豆成为冷萃冻干粉、冷萃浓缩液等产品的过程。湖南游客夏梦杰在庄园里待了整整两天,了解咖啡文化、体验咖啡工艺,还感受了大自然的壮美。他说,大自然和现代工业在这里很好地融合,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

  云南爱伲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总经理邓家有说,游客在庄园里可以和咖农一起采摘咖啡果,亲手制作一杯普洱咖啡;可以参观精深加工生产线,深入了解咖啡工艺;还可以骑马驰骋万亩高原生态牧场,在辽阔的南方山地观云海、看星辰。

  普洱市文旅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43.5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96%、37.95%。普洱市文旅局副局长张栖荧说,采豆子、做咖啡、品咖啡,与咖啡相关的内容已成为普洱文旅新体验,精品化、特色化的咖旅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云南省农科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家雄表示,“咖啡+文旅”是云南推出的旅游新产品,对促进咖啡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云南加快精品咖啡庄园建设,打造咖旅产业融合发展标杆。云南省有关部门还与保山市、大理州、临沧市等咖啡主产区联合推出精品咖啡旅游线路,推动咖啡庄园成为旅游体验目的地。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