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深化通信基础设施数智化共享助力防灾减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2 16:17:59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铁塔:深化通信基础设施数智化共享助力防灾减灾

字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过往地震、台风、冰雪、洪水等自然灾害中,中国铁塔充分发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国家队作用,协同电信企业全力抢险抢修恢复通信畅通,为政府应急抢险指挥调度和灾区群众通信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铁塔以遍布全国超过210万铁塔站址为支撑,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和全国统一的平台能力,逐步将通信塔升级为“数字塔”,通过在通信塔挂载应急通信设备、摄像机变身“应急电子哨兵”,一旦出现险情,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及时发布信息,并通过高点采集的视频数据进行分析、综合研判,提升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截至目前,中国铁塔的铁塔站址设施已承载林草防火监控系统、地震烈度预警预报系统、应急防汛调度指挥系统,并在消防预警、城市天然气管线、高后果区监控等城市安全领域广泛应用,为护卫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防汛保障上,中国铁塔依托铁塔资源已建设11168个视频监控点位,大中型水库已覆盖779个,覆盖率16.5%,有效支撑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例如,在山东省内利用300多个铁塔高点站址,快速实现了对253座中大型水库大坝、溢洪道(闸)、放水洞等重要要素进行全景监控,形成“指挥调度一张图”,提升了区域水利防御指挥调度能力。

在森林防火上,全国森林面积220万平方公里,中国铁塔依托铁塔资源已为1556个林草重点防火区,提供3.7万视频监控,覆盖面积超过42万平方公里,占比19%。例如,在河北全省部署6403个摄像头,林区覆盖率达到96%,提供火情预警服务和全天候巡航,使得省内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极大降低了人工巡察成本,提高了预警成效。林草防火智能监控系统建成后,河北省林草火灾发生率下降了约八成。

在地震预警上,中国铁塔依托遍布全国的站址资源和专业化能力,高效完成全国10349个一般站建设工作,助力国家地震部门建设和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2021年9月16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后5秒,中国预警网发布地震警报。震后6分钟,产出仪器烈度图。泸州市、宜宾市、自贡市、内江市等地用户震后5秒到几十秒内通过不同终端成功接收不同级别警报信息。

这过程中,由中国铁塔负责运维保障的地震监测台站,发挥了重要作用,铁塔公司应急抢险、运维保障的效率高,基站恢复速度快。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余书明赴震中查看灾情,并实地调研了震中通信基站恢复情况。这一项目在2021年云南漾濞的地震、2022年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地震预警中也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为防震减灾、应急指挥、快速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安全生产监管上,中国铁塔打造“AR全景一张图”,为高后果区集约化管理提供可视化手段,为油气管道企业智能化监控管道超过3000公里。在城市消防危险场所,有超过20万的消防传感设备为旧城社区、办公大楼提供消防智能化预警服务。

面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管理规划》,中国铁塔将进一步发挥共享优势,加大创新力度,助力应急管理行业打造应急多元感知网络,提升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数智化能力,持续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赋能赋智。(中国铁塔何训 蒋水林)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