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科技CEO景鲲:让AI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3 14:09:35
来源:新华网

小度科技CEO景鲲:让AI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字体:

图为小度科技CEO 景鲲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在出行、购物、交通及日常娱乐等方方面面,我们体验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高效与便捷。但新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旧事物的淘汰,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诸多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如此,如何对待老年群体用户,让他们也可以平等的享受科技进步的成果,是每一家科技企业所需要面临的课题。

对小度来说,“老龄用户”始终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用户群体。小度作为一家智能科技企业,正在努力运用技术能力不断推出能够满足老年群体需求的智能产品、服务功能,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不被时代的洪流所裹挟,真正体会到数字时代的幸福与满足。

以小度智能屏为例,支持全语音控制,极大简化了操作流程,让长辈们“动口不动手”,就能完成各种指令;产品内还有专为老年群体打造的长辈模式,化繁为简,聚合了老年人通常所需要的内容,界面设计更加优化简洁,老人使用起来更方便;另外,考虑到许多独居老人随时面临的危险,小度在去年上线了“急救助手”的功能,接入远盟远程救援服务,免费开放给所有小度智能屏用户,接通后能提供专业救助人员的一对一指导,帮忙呼叫救护车等,为老人的居家安全多一份保障。

除此,小度智能屏还能作为打通“居家”和“社区”的双向通讯终端,不仅是老人家里的“生活管家”,也能作为社区日常巡访老人、提供无接触服务的桥梁,以智能养老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社区智慧养老服务落地。目前,小度跟随国家央彩资金示范项目以及百度五福AI助老项目,陆续进驻了全国多座城市的社区和养老机构,为上万户长辈家庭带去切实便利和帮助。

现如今,小度智能屏对于许多老年人而言,已不仅仅是一款智能设备,它更像是个有温度的老朋友,一位细心体贴的的小助手,给老年人带来陪伴和帮助,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体会到更多的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小度科技CEO 景鲲)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