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来峰:走出“通信+支付”运营商特色发展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6 16:27:47
来源:新华网

罗来峰:走出“通信+支付”运营商特色发展之路

字体:

近日,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来峰在世界电信日期间接受新华网采访,他表示,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集团公司党组的科学指导下,翼支付积极推动打造有电信特点、有技术含量、有数据特征的金融科技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来峰

新华网:到今天翼支付已成立超过10年了,一路走来,有哪些成绩可以跟网友们分享?

罗来峰:一是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公司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通信+支付”的运营商特色发展之路,推出5G权益、商户金卡、橙分期等创新产品,实现活跃用户数超5000万户,在支付类APP中排名前三。

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起,翼支付先后入选国资委双百改革试点和发改委第四批混改试点,通过两轮引战混改,治理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司效率和员工活力显著增强。

三是金融科技创新初见成效。建成行业先进水平的支付3.0云平台,夯实发展基础。自研密流安全计算平台与天翼联邦学习平台,成为隐私计算全栈技术能力的国有企业。

四是党建统领下的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公司在党建统领下,形成了“艰苦创业、共同奋斗”的创业氛围和“识才、爱才、用才、敬才”的用人环境,积累了一批年轻、专业、富有活力的科技和管理人才队伍。

新华网:作为国资国企改革样本,请谈谈这方面的实践经验。

罗来峰:在集团公司党组的科学指导和有力支持下,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混改全过程。在改革过程中牢牢把握“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铸牢企业改革发展的根和魂。

二是以混资本促改机制,规范公司治理,提升决策效率。按照“授得准、接得住、管得好、党建强”的要求,建立“党委统领、股东会授权、董事会审批、经理层落实”的公司治理机制,授权经理层审批的一般经营事项由800万提升至1.25亿(净资产5%)。

三是真刀真枪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增强员工活力。持续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的市场化机制,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近三年电信外部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0%,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达到52%,劳产率复合增长率达到20%。

新华网:请您介绍下翼支付乡村振兴“翼起智富计划”,以及目前该计划进展如何?

罗来峰:2021年,在集团公司指导下,翼支付启动“翼起智富计划”项目,旨在发挥翼支付数字化平台能力和用户资源优势,注智赋能乡村振兴,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与企业经营共同发展。

“翼起智富计划”包含三方面具体内容:

一是积极参与搭建乡村振兴数字化平台。中国电信以千兆光宽、5G、物联网等为底座,搭建覆盖农村地区的数字化平台,翼支付为平台提供支付解决方案和惠农电商等服务。

二是升级翼支付APP乡村产业数字化应用。发挥中国电信渠道和翼支付数字化营销优势,构建产销通路,打造四川爱媛橙、海南贵妃芒等爆款单品。目前已实现与宁夏、湖北等20多个省份深度合作,累计带动农副产品销量超2000万单。

三是打造便捷的乡村数字生活。橙分期降低购买门槛,助力智能终端、绿色家电下乡;翼支付APP提供覆盖衣食住行、民生缴费的生活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村用户带来“优惠、便捷、智能、绿色”的全新体验,目前民生缴费服务已覆盖31省、区、市。

新华网:翼支付所在行业领域目前正在发生怎样的新变化?

罗来峰:近20年来,支付行业在提升质效、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支付行业转型升级呈现三个特征。

一是支付业务主战场由C端转向B端转移。伴随行业C端流量趋向饱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面向中小微企业和供应链的行业解决方案成为重要增长点。

二是数字化成为支付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数字化在完善业务流程、优化风险控制和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作用凸显,驱动支付企业纵深化发展。

三是严监管常态化,守正创新成为行业共识。监管机构深入开展支付领域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工作,全面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为支付行业下一个黄金十年奠定良好基础。

新华网:翼支付如何发挥优势,在把握机遇的同时,也能勇敢迎接挑战?

罗来峰:立足新发展阶段,翼支付的制度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人才队伍优势不会变,在党建统领下,重点把握五个关键点。

一是推动业务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坚定推动“融合+市场”双轮驱动模式,加快与电信业务融合互促发展,提升市场化经营能力。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大科技投入强度,聚焦基于数据特征的“区块链+隐私计算”、数字人民币、数字身份认证等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内部数字化转型,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四是实施“人才发展引领公司发展”的人才战略。加快培养符合“20字标准”、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年轻干部,加大ABCI等关键领域领军人才引进力度,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五是坚持党建统领,守正创新,响应监管,服务民生。坚定不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中心任务中显著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金融科技服务广大用户,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