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终端将带来数万亿级的市场空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6 16:28:29
来源:新华网

吴伟:终端将带来数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字体:

近日,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更优体验的数字化、智能化终端产品;打造终端产业联盟,繁荣终端生态,满足各类客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力支撑了中国电信高质量发展。

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

新华网:天翼电信终端公司自2008年11月正式挂牌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吴伟:天翼电信终端公司的发展历经三个阶段,从最初的CDMA技术制式阶段,到全网通开放生态阶段,再到目前科技创新引领的云网融合和万物智能阶段。终端运营品类由CDMA手机发展为满足个人、家庭、行业、政府等各类客户需求的全品类终端,成为政企和家庭客户DICT场景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实现全品类终端销量5000多万部,涵盖5G、数字生活及防疫、卫星、物联网等行业终端领域,并推出天翼1号5G云手机,成为云网融合业务的重要载体。牵头打造的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已发展壮大到1400多家合作伙伴;每年承办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成为中国电信彰显央企使命担当、科技创新与生态合作的靓丽名片。

新华网:对目前终端产业发展的新动态新特点,您有哪些洞察?

吴伟:5G和云计算开启了万物智能时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驶入快车道,催生出新的终端形态、新的运营模式和新的合作生态。终端品类更加丰富、形态更加多样化,终端的智能化和云化成为发展的主流,从移动终端向数字生活终端、行业终端拓展,将带来数万亿级的市场空间;终端运营更加注重云网边端安的协同一体化运营,强化终端+业务+渠道+平台的一体化运营模式的构建;终端生态更加开放,注重基于科技合作的深度合作,以更好的适应场景化、定制化的需求。

新华网:天翼终端公司今年准备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吴伟:天翼终端公司今年将加快科技创新和生态运营转型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智能的终端产品、更加高效便捷的运营服务、更加优质安全的用户体验。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的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保障民生的要求,持续丰富全品类智能终端供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向往,特别是根据防疫需求及时做好防疫终端的保障工作。二是做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投入和机制创新,加强云终端和行业终端等产品的自主研发与合作,做大做强终端科技创新产业生态。三是做强生态运营能力,依托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构建终端运营生态平台,深化渠道、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强化终端产业的聚合者和使能者的核心作用。

新华网:在加快普及5G终端方面,天翼终端公司有哪些考虑?

吴伟:天翼终端公司积极发挥生态合作和集采引领作用,牵引产业合作伙伴布局全价位段5G终端,同时积极创新打造天翼1号、麦芒和心系天下等自有品牌终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去年中国电信5G终端注册销量已达8000万部,今年5G终端的渗透将进一步提速,注册量目标达1亿部。我们力争在下半年联合合作伙伴推出千元以内5G终端自主产品,加快5G终端向县乡普及。

新华网:在进一步创新提供适老化产品和服务方面,天翼终端公司有什么谋划?

吴伟:天翼终端公司积极落实终端产品适老化政策要求,2021年推出6款适老终端,帮助老年人在疫情期间实现便捷出行。今后将继续保障和扩大适老化终端的供应,丰富供应品类,提升体验效果。一季度已规划泛智能终端系列适老产品及服务,如天翼看家一键呼叫,并开发老人看护、跌倒检测等相关算法服务;智能音箱增加适老内容服务和语音控制家居等功能。二季度陆续推出适老终端升级版,具备专业化适老操作系统,同时引入主流厂家增强视听感知、远程辅导、安全守护等适老助老生态能力,发布适老终端长名单,引入适老周边生态产品,结合适老手机实现健康监控等助老适老功能,用实际行动诠释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