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Data创始人兼CEO张晴晴:未来会有三个新的生活空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7 17:44:28
来源:新华网

Magic Data创始人兼CEO张晴晴:未来会有三个新的生活空间

字体:

在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临之际, Magic Data创始人兼CEO张晴晴接受新华网《数字化转型》栏目采访时表示,数据的爆发增长、海量集聚蕴藏了巨大的价值,为智能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会有三个新的生活空间,即家居空间、出行空间和虚拟空间。

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在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即将来临之际,您作为来自产业一线的负责人,对此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和思考?

张晴晴:当前,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而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创新与应用,不断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的进程正在将企业带入到数字空间中,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爆发增长、海量集聚蕴藏了巨大的价值,为智能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Magic Data作为人工智能领域AI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度重视数据的价值与安全,积极响应《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将逐步扩大开放共享的AI数据环境,配合正在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在人工智能项目上的快速落地。

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对如何进一步利用好包括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技术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让城市乡村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等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张晴晴:近年来,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让数字技术能够更好地为城市乡村的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将科技红利转化为经济动力。通过服务民生、造福社会,真正体现科技向善的力量。作为人工智能“三驾马车”之一的数据要素,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成为新型的生产要素。

去年,人社部发布了《人工智能训练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作为一个新兴职业,到2022年国内相关从业人员有望达到数百万,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升人民幸福感,促进乡村振兴。

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在数字技术加持下,哪些我们现在梦寐以求的向往和需求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现实?

张晴晴:我认为未来会有三个新的生活空间:第一个是家居空间;第二个是出行空间;第三个是虚拟空间。

首先,家居空间,人的衣食住都在这个空间里进行,在这个空间不再仅仅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家庭成员与家居设备将实现万物互联。另外,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也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办公方式:混合办公,部分员工将会居家办公,需要去噪音、对话式等技术的不断完善。

其次,出行空间就是衣食住行里面的行,智能汽车、智能飞机,甚至载人火箭都是我们所期待的。智能座舱作为智能汽车的舱内场景,在不久的将来,语音助手在车上和你自然聊天,你的一个眼神可以让它秒懂你的需求。无论商用车和乘用车,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将飞驰在大街小巷……

最后,虚拟空间就是我们常提的元宇宙,在虚拟世界开会交流,让你和远方的朋友无需漂洋过海,就触手可及。

我非常期待,也深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都将成为现实。Magic Data作为人工智能数据的探索实践者,将为那一天的到来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石。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