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字化”遇上“老龄化” 华为“鹤颜学堂”让数字世界更有温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8 08:38:52
来源:新华网

当“数字化”遇上“老龄化” 华为“鹤颜学堂”让数字世界更有温度

字体:

老年人已成为数字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2021年,工信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明确将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将重点开展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开展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四个方面的工作。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持续推进,互联网配套服务助老化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22年1季度,工信部已组织对325家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从场景、流程、功能等多方面帮助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成果。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主题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数字世界更有温度、更少障碍,对ICT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发表题为《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让更多的人从数字技术中受益》的文章,介绍华为在持续创新ICT技术,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之外,积极共创数字包容,让更多的人从数字技术中受益。2019年,华为提出了TECH4ALL数字包容倡议和行动,其中主要面向的群体之一就是老年人,倡导推动ICT产品及服务适老化,让老年群体同样享受到数字世界所带来的便捷。

智能终端产品的适老化改造

手机、电视等终端产品是适老化改造工作中的重点。华为终端产品的适老化改造,包括优化设备及服务的可感知性:字体、图标大小、功能裁剪等;重视交互体验:缩短产品交互路径,让APP功能更简化、易使用;重视适老功能优化:畅连屏幕共享、智慧屏&手机简易模式、腕部心电血压监测、紧急信息和联系人等适老化功能和产品。

在鸿蒙操作系统中华为开发了多项适老化功能,增加了简易模式、鸿蒙大字体等功能,简易模式下,桌面布局变得更简单,应用图标也被等比例放大,同时音量也会自动调整到最大。简易模式还支持优先手写输入,降低了父母用机时不会拼音难打字的烦恼。鸿蒙大字体指的是HarmonyOS黑体支持无极字重变化,可以随意调节字体大小和粗细,鸿蒙系统还可以让手机在连续使用36个月后都不卡顿,即便是手机存储空间近乎满载的状态下,手机依旧流畅如初。

去年底华为发布的医疗级带血压计手表,可以用来监测老年人的血压、血氧、心电图等等信息,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数据可以上传到云端并分析生成报告,老年用户和他们的健康顾问、医生可以掌握这些信息。华为及伙伴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提供全面的数字健康服务,如筛查解读、体征监测、慢性病管理等。

帮助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产品和服务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不能局限于依靠硬件改造,还应加强对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产品和服务。

2021年华为开始探索与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的合作,参与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百千万智慧助老”项目,开发华为专题“鹤颜学堂”课程,联合公益组织夕阳在晨执行落地。华为“鹤颜学堂”开发了涵盖玩机技巧、远程视频联结亲人、语音转文字、基础功能体验、反诈和网购等10个主题助老课件,设计定制型课程,在北京老年开放大学19所分校和北京几十所社区街道开展赋能,直接服务于老年人。

华为在北京拥有大量的授权体验店、服务店,不仅可以提供赋能的场所还有专业的智慧助老讲师。为响应疫情之下不聚集,华为云WeLink作为一款全场景远程智能数字化协同办公平台,也加入到项目之中,为项目提供线上直播课程。华为TECH4ALL数字包容作为桥梁,调动企业内部资源,为“鹤颜学堂”打造线上+线下的可持续性的智慧助老赋能模式。

“鹤颜学堂”在TECH4ALL数字包容理念的驱动下,在街道社区对老年人进行授课赋能。不局限于智能手机的玩机技巧,还包括疫情期间便民功能、电信反诈技巧、摄影技巧等,同时针对课程上老年人需求进行内容定制化调整。

当“数字化”遇上“老龄化”,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理应多一份包容与耐心,充分发挥科技在适老助老方面的作用,让更多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数字世界更有温度。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