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杰:云网融合为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型解决方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9 10:57:28
来源:新华网

冯杰:云网融合为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型解决方案

字体:

近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云网发展部总经理冯杰在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他表示,云网融合的出发点就是:全面贯彻落实“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总体要求,积极推动云网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建设云网融合、安全绿色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云网发展部总经理冯杰

新华网:中国电信通过云网融合战略在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上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冯杰:中国电信在2016年首先提出了云网融合的理念,在业界率先践行,2020年11月发布《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明确云网融合未来发展方向。近年来,中国电信积极落实关于“加快推进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已取得积极的成效:

一是全面建成高速泛在的精品网络。建成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SA共享网络,5G基站超过76万站,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城市、县城、发达乡镇。率先开展千兆光网升级,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城市。运营着宽带互联网ChinaNet和CN2-DCI精品承载网、建成具有规模的国内干线光缆网络,总长度超过40万皮长公里。依托光缆网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ROADM全光网络。建成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的政企OTN精品网。

二是基本形成天地一体的网络能力。构建了以地面网络为依托,以卫星网络为拓展,由星地通信网络有机融合而成的广域泛在智能网络,持续打造“天星、地网、枢纽港、云资源池”的天地云网融合能力体系,实现天地云网业务资源一体化供给、一体化运营,提供了陆海空天一体、云网端智能融合、万物无盲区互联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

三是积极推进云网融合算力基础设施落地。贯彻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深入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2+4+31+X+O”的云和大数据中心布局,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国家枢纽节点的选址、业务定位以及核心集群与城市数据中心的分类高度吻合,全面承接东数西算的落地实施。

四是加快智能敏捷的服务支撑能力建设。推进云网智能调度,实现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云网一体化部署。5G是现阶段云网融合的最佳实践,同时,不断推进云网运营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实现业务分钟级开通、故障分钟级恢复,通过引入数字孪生、AI自动编排等关键技术,对云网资源、数据、能力进行一体化封装、调度和供给,对全行业的云网应用进行赋能。

五是全面推进云网基础设施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全面引入蒸发冷却、液冷、分布式锂电等先进绿色技术,并开展老旧数据中心改造,探索引入绿电新模式,打造低碳、零碳数据中心。通过低碳建网、低碳运行和低碳运维,合力打造绿色低碳5G网络。简化网络架构,建设全光网络,打造智能极简IP网络,推动网络能耗强度持续下降。

六是加速构建安全可控的能力底座。践行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责任,加快建设“数据融通、能力聚合、架构统一、生态开放”的端到端安全能力体系。立足于云网融合,加快安全融云步伐,建设覆盖全国的安全能力池。强化数据驱动,部署“集团+省”两级安全数据中心,实现基础安全数据汇聚处理、威胁检测和安全态势研判,提供全域态势感知能力。

新华网:中国电信云网融合进入3.0阶段,它有什么新的变化?

冯杰: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电信的云网融合已经进入3.0阶段,本质是全面推进云、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DC、算力、绿色等多种数字要素布局、升级与融合集成创新,为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安全可控的全方位的新型解决方案。

从云网发展的角度看,云网融合3.0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素升级,即各类数字要素围绕网络化布局、平台化共享等特点,优化整体布局,推动能力升级;二是集成创新,面向千行百业,突破简单的数字要素堆砌,通过集成创新,从场景出发对数字要素进行智能编排调度,形成丰富多样的行业解决方案,满足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复杂的场景需求。两个方面并非独立,而是辩证统一的:集成创新是服务于数字化转型,场景化的多要素集成创新;而要素升级是基于集成创新需求的“云网数智安”多要素布局优化和能力提升。

云网融合3.0的关键是推动三个统一:一是统一布局,各数字要素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强化自主创新。二是统一运营,实现全要素的智能敏捷联动,为新型数字化场景提供多要素一体化开通、调度、运维、调优等运营服务。三是统一服务,改变单一产品的服务模式,各要素面向全场景集成封装,提供综合化、创新性解决方案。

新华网:云网融合能为数字经济带来什么?

冯杰:在数字经济时代,云网融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一是云网融合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电信运营商通过网络发展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创新,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有力推动了融合行业应用创新,全面支撑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二是云网融合有利于筑牢国家网信安全之基,通过打通端、网、云的安全架构,建立具备防御、检测、响应、预测能力的一体化安全体系,维护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并进一步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赋能。三是云网融合有利于强化科技创新,一方面可以推动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所依赖的各数字技术要素及底层的芯片、操作系统的自主研发,突破关键技术限制;另一方面,通过云网融合的集成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进一步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新业务、新形态。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