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雪糕上热搜背后:可信品质+文化情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0 19:32:18
来源:新华网

国潮雪糕上热搜背后:可信品质+文化情怀

字体:

5月19日,#国产雪糕越来越健康#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各方高度关注。该热搜源于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绿色农业与食物营养专业委员会和新华网溯源中国联合发布的《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

报告称,随着国民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提升,国产雪糕朝着越来越健康的方向发展,配料表清洁,且乳制品排名靠前的雪糕也越来越多。

国货雪糕上热搜,是国货品牌崛起的一个缩影。如今,围绕国民“衣食住行”的国货品牌,扎根广袤的神州大地热土,顺应新消费趋势,以可信高品质产品说话,让更多消费者走出选择“盲区”,看见国货品牌原来这么“香”。

“国潮焕新”增强本土品牌自信,重新定义中国品牌

近年来土生土长的国货品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据2021年南方都市报《公众国外品牌消费行为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约七成受访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国内品牌,仅两成受访者更倾向于购买国外品牌。在价格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仍有六成半受访者表示会优先选择国内品牌。

“国潮焕新”风靡始于Z世代。上述调查报告从消费群体偏好分析,在倾向购买国外品牌的群体中,85后、90后占比更高;在倾向购买国货品牌的群体中,00后表现更加突出。

在一些国际大牌充斥下,中国国货品牌因往往处于劣势,并不被消费者买账。直到找到打动消费者的“钥匙”——“是中国的,才是世界的”,中国元素永远是中国品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

国货品牌表里如一,以高品质产品打动消费者

而真正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国产品牌,归根到底要以品质说话。以食品中的雪糕为例,中国人食用雪糕历史已久。中国冰淇淋/雪糕规模化生产始于1926年上海海宁洋行“美女牌”棒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食品工业高速发展,外国品牌来华投资,中国冰淇淋/雪糕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但随着哈根达斯、和路雪等国际雪糕品牌进入中国,“洋雪糕”风靡一时,诸多国产雪糕因市场被挤压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直到2019年,国货雪糕品牌簇拥式出现,钟薛高等众多新老雪糕品牌受到消费者前所未有的欢迎。

国产雪糕品牌的“爆发”,拉动了国内民众对雪糕的旺盛需求。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的中国冰淇淋/雪糕市场规模达到1470亿元,预计2021年超过1600亿元,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刘旭表示,中国冰淇淋消费市场呈现“品牌质量强化、消费健康化”等发展趋势,尤其是年轻人追求新奇口味的消费需求,有利于新晋品牌聚焦抢占市场。

于细微处见真心。如今的雪糕不再限于提供给消费者简单的快乐,更关注于消费者健康与营养。以钟薛高为例,钟薛高以纯净配料表,采用稀奶油和牛奶等优质原料,为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雪糕多了一个选择。近期钟薛高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研发推出的“少年”系列雪糕,具有“低糖、低脂以及蛋白质含量较高”的特点。

据天猫数据显示,2021年1-7月线上销售数据排名前10位的品牌包括钟薛高、和路雪、倾心、伊利、田牧、马迭尔、喜茶、雀巢、光明等,国货雪糕力压外国品牌。

溯源中国打造可信生态矩阵,做优质国货发现者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由物质性消费向精神性消费过渡,国货品牌由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元素,满足了消费者的精神消费需求,进而增强了民族认同。

溯源中国是新华网以“打造可信品牌,连接美好生活”为宗旨,发挥“科技+传媒+产业”优势,联合国家权威机构,以及一批领先企业打造的可信认证、可信传播、可信电商一体化产业生态矩阵,提供可信认证、可信传播、可信电商三大可信品牌服务体系,为可信品牌建设提供一体化生态赋能解决方案。

从行业“窥”品牌,是溯源中国“挖掘”优质国货品牌迈出的重要一步。5月8日,新华网溯源中国可信品牌大会暨新华网“种子计划”启动仪式云端盛大举行。5月18日,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绿色农业与食物营养专业委员会与新华网溯源中国联合发布了《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冰淇淋/雪糕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国产品牌正强势逆袭崛起。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植物食物与营养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家章表示,聚焦健康消费驱动产品创新、瞄准“双碳”目标加速技术创新、开展产业模式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文化创新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将成为未来冰淇淋/雪糕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

未来,新华网将“挖掘”更多的国货品牌,向消费者展示“中国制造”的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