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剧院”让传统舞台拥抱“云演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30 10:05:17
来源:新华网

“5G智慧剧院”让传统舞台拥抱“云演艺”

字体:

  自由选择观看角度、全方位感受雪花世界和糖果王国的宏大场面、近距离观赏优雅的舞蹈……当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从剧院搬到线上,反而为观众提供了更多元而细腻的观看体验。

广州芭蕾舞团舞剧《胡桃夹子》自由视角场景拍摄部署。广州大剧院供图

  日前,广州芭蕾舞团舞剧《胡桃夹子》首次以自由视角场景完整拍摄并上线广州大剧院“云剧院”平台与网络视频平台。同时,王蒙同名小说改编舞台剧《活动变人形》也以多视角场景拍摄并上线。观众可以在线上自主选择景别分屏切换观看,感受激烈观念冲突下剧中人物爆发出的情感张力,获得个性化、多维度的观赏体验。

  疫情以来,广州大剧院携手华为打造“5G智慧剧院”,利用5G+云+AI等科技手段赋能传统舞台艺术,使传统舞台艺术拥抱“云演艺”,让观众足不出户享受沉浸式体验。

  广州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5G智慧剧院”开启“云演艺”新业态,既是短期需求,也是深化数字化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策。剧院方携手上游演出团体以及下游观看平台,提供技术、内容运营等方面的保障,全面打通剧目创作、生产、传播、分发与消费全环节,共创共赢“云演艺”新业。同时,通过线下线上深度融合,可将舞台艺术表演地点拓展至网络媒体平台,大幅延展艺术作品的覆盖范围及生命周期。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大剧院举办了多视角新年音乐会、5G网络直播演出的多视角+4K+VR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以及杂技剧《化·蝶》、芭蕾舞剧《天鹅湖》、粤剧《相遇岭南》等精品剧目的多场精彩片段录制与播出,通过电视、手机、VR三屏带给观众自主、沉浸的观演体验,持续探索“云演艺”舞台艺术表达方式和观众互动观看方式的创新。(记者 邓瑞璇)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