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赋能中国文化产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30 11:24:29
来源:新华网

数字技术赋能中国文化产业

字体:

  在“VR艺术会客厅”里身临其境凝听交响乐章;敦煌莫高窟实现“洞内壁画洞外看”;通过“穿越机”入画与李白对饮,感受一次“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穿越……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与李白对饮”数字体验场景。 袁慧晶制图

  这是记者在25日至29日举办的首届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看到的景象。仅交易会前两日,700余家参展商的现场交易额已达1800万元,项目签约金额逾21亿元。

  博览会上,一系列数字化技术让文化产业焕发新魅力,彰显出文化新业态的蓬勃生机。

  文物资源被“焕活”。厘米级3D地图、高精度空间计算、AI 3D物体识别、虚拟光影追踪……华为公司文旅解决方案部总监张芳在此间举行的2022江西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介绍,敦煌莫高窟通过华为河图技术实现了“洞内壁画洞外看”,这既是对文物资源的保护,也是对文物资源的活化利用。

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全息虚拟数字员工琪琪。 袁慧晶制图

  文化场馆有“智慧”。记者在博览交易会上看到,通过一套智慧博物馆解决方案,博物馆中的人(观众、馆员)、物(文物、设备)、空间(展厅、库房)等,被摄像机、传感器等终端进行数字化采集,传输到大数据中心进行云处理,进而实现对百万件文物的智慧化管理,以及千万名参观者的智能化服务。

  文化体验更“沉浸”。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为滕王阁景区打造数字体验项目,游客站在一台“穿越机”前就能穿越到虚拟场景与古代名人进行互动;江西省文演集团基于AR、VR、全息等技术打造了“VR艺术会客厅”场景,人们在会客厅中可以选择从指挥家、演奏者、观众等不同视角享受音乐会……江西省文演集团董事长李晓浩说,技术手段可以把许多空间转化为文化体验场所,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将被赋予文化功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等重点任务。

  专家表示,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带来更多新业态、新体验。2021年,江西上饶葛仙村度假区与网易云音乐联合主办“星云音乐节”,用数字文创助景区破圈。两天时间内,线下吸引全国各地乐迷近3万人,当地全域旅游活性被激活,星级酒店预订率达90%。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时期末,中国将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少峰认为,随着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推进,文化产业参与者要改变原有理念、业态甚至商业模式,文化产业将向更科技、更智能、更高效迈进。(记者袁慧晶)

【纠错】 【责任编辑: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