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上线 算力网络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0 11:12:36
来源:新华网

“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上线 算力网络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字体:

6月15日,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上,“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正式上线,中国算力网络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该算力网络已接入鹏城云脑、北京、合肥、武汉、西安、成都、中原、南京、杭州等9个算力中心。未来,各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等都可以并入中国算力网,形成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统一算力大市场。

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走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

2021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鹏城实验室、AITISA发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2.0》—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走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指引算力网络的建设。2021年底,鹏城实验室牵头成立了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推进联盟,推进各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联接成网。

随着深圳、武汉、成都、西安、中原、南京、杭州等多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运营,从中心建设到数据要素跨域流通,联接成为智算网络已是大势所趋。6月15日,“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算力网计划全面展开。

在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的时代,网络不仅要满足传输需要,还要承载运算结果的反馈。形成相互联接的智算网络,才能满足算力联通调度的需求。“中国算力网(ChinaComputingNET,C²NET)”是鹏城实验室在国家有关部委指导下推进的算力网络计划。该计划愿景是“像建设电网一样建设国家算力网,像运营互联网一样运营算力网,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使用算力服务”。

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以鹏城实验室的“鹏城云脑”E级智算平台作为核心节点,联合全国各地的智算中心,建成智算网络,有机融入“中国算力网”布局,最终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版图中,实现算力、数据和生态的汇聚与共享,共同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东数西算”战略。

统一算力大市场 打造高质量数字底座

《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加畅通,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算力是数字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根据《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算力指数每提高一个点,就会给数字经济带来3.5‰的贡献。

算力网络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是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技术底座。“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正式上线,迈出算力网络建设关键一步,未来将会更大程度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潜能。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表示,期待国家超算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通过高速互联专网实现互联互通,构建资源方便接入、任务统一调度、用户方便使用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运营模式和机制的国家算力基础设施,实现数据、算力、算法、模型、服务等多要素的共享与流通,成为支撑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坚实底座。

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通过智算网络的建设,以东数西存、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为牵引,将逐步形成绿色集约的算力布局。最大化实现数据流通共享,提供更高效的算力开发任务。未来还将汇聚多种社会算力,形成更加泛在的算力协同,通过全网的算力交易流通,弹性满足全网范围内的算力需求,实现最大化的数据算力和模型算法,符合构建统一大市场的发展规划。从科研创新、应用孵化、产业汇聚、人才发展等多方面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