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深耕细作,打造天山脚下的“一朵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0 16:53:15
来源:新华网

乌鲁木齐:深耕细作,打造天山脚下的“一朵云”

字体:

从城市空间到城市定位,从城市功能到城市特色,乌鲁木齐市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加快了打造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步伐。

自2018年与乌鲁木齐市经开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乌鲁木齐市经开区政府和主管部门先试先行,利用华为丰富的信息化建设实践经验与领先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提升开发区政府信息化能力,积极推动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加快推进云计算在强政、惠民和兴业方面的推广及应用,为智慧乌鲁木齐建设构筑数字化“黑土地”。

华为云助力乌鲁木齐经开区政务迈入大数据时代:建设全国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

为响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智能化项目,加强一体化网上政务以政务服务普惠化为主要内容,2019年华为公司协助乌鲁木齐经开区在已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探索新技术的应用及线下大厅智能化的建设,在经开区城市云上部署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内容包括人工智能(AI)审批、智能问答服务系统、智能知识库、网上中介超市、企业设立一窗融合、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每日承载办件量千余。平台实现部分事项基于自助服务终端的人工智能(AI)审批,创新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辅助审批、半自动审批。通过统一的数据交换服务与现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事项办件数据、业务运行数据、办事主体信息等资源数据的统计分析,实现运行监控、业务分析、决策参考、效能监管以及大厅智能化管理、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功能。

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为重点,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使公众和企业能够“随时、随地、随需、随行”地享受到集约、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

云上防疫:防疫物资大数据平台、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

2020年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抗疫前线收到护目镜、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大量防疫物资,要求必须做到“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管理原则。物资管理通过手动填制表单不仅很容易出现错误,也不利于后续数字化的流转及应用。

防疫物资大数据管理平台在经开区城市云部署上线后,产品的分类、产品的来源甚至于产品的物资领用都可以一键生成,提高了工作效率及大数据的提取。对防疫物资实现7*24小时全程透明化管理。且系统无需维护,精准迅捷解决防疫物资管理的紧急需求,并对后期防疫物资的追根溯源,和审计局的审计工作起到了更为直观的可视化展示。

经不断调试完善,后面紧接着上线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完成了八大系统并上线运行,具有一键扫码建档、推送人员研判、实时方舱管理、过程跟踪监督、数据分析上报五大核心功能。

工业互联网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产业提速发展

截止2020年12月,华为公司软件开发云已签署订单的经开区内企业49家、高校1家(新疆工程学院),每年发放补贴总金额约500万元。49家企业中涵盖水利、公安、住建等业务系统,以及GIS、ERP、APP开发、小程序开发等。49家企业中软件和信息服务类企业占比45%,科技推广和研究类企业占比29%,通过软件开发云以云服务模式的持续技术输出,企业研发能力的得到极大提高。目前,以软件开发云申报的国家科技双创升级示范项目已通过自治区专家组验收,依托华为软件开发云,搭建软件开发云平台服务企业,低成本、高质量地进行软件开发,实现双创企业聚集。

随着华为与经开区基于云计算战略合作的深入开展,华为开放全球领先的研发、生产、制造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技术和经验,并联合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协助经开区政府打造“互联网+工业”的众创、众智和众造的生态环境。

“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并对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作出明确部署。 数字经济既是城市发展的新变量,也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新蓝海,乌鲁木齐将依托新丝绸之路云计算数据中心,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新机遇,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为构建辐射全疆,面向中亚的数字化底座注入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