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邢”云上办,华为云开启“牛城”智慧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6:15:16
来源:新华网

“便利邢”云上办,华为云开启“牛城”智慧生活

字体:

1月,邢台市综合城市服务平台“便利邢”APP正式上线。“便利邢”依托华为云构筑的邢台市政务云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各政务部门数据共享,完成了城市政务、公共、生活、信息咨询、民生诉求等各项服务功能整合,让群众一机走遍邢台,畅享城市美好生活。政务数据“聚通用”行动,归集数据总量近40亿条,以“数据不搬家、数据不复写、管理机制不变”的共享原则,构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应用格局,有序、稳妥推进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

基于华为云底座,打造智慧服务应用

“便利邢”三大特色功能是实现群众畅享便利生活的关键所在。一是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功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协助市民进行身份认证,实现刷脸办事,在线核验身份。二是政务服务移动端在线办理功能,完成移动端政务服务申办流程重构开发,支持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三是高效的便民服务功能,如社保查询、住房公积金查询、违章查缴、生活缴费、医院门诊预约等100多项市民常用服务。

4月,“便利邢”城市综合APP推出了首批便捷服务,涵盖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等15个功能场景,实现了市、县两级248项综合便民服务线上办理。其中“个人办事”模块包含创业、升学、工作、失业、买车、生育、购房、迁居、退休等事项办理;“企业办事”模块包含人才引进、开办、变更、注销、安全生产、扩大生产、投资立项、申请资质、纳税缴费、职工公积金、医保社保等事项办理。

政务数据“聚通用”,创新应用持续升级

邢台市携手华为公司完成了数据机房搭建,建设了政务云平台。同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政务云为底座,并通过邢台数据共享开放一体化平台,有序、稳妥推进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形成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开发利用数据的格局。通过多次开展政务数据“聚通用”行动,邢台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基本完成市级系统数据对接归集,归集数据总量近40亿条,数据归集总量全省领先,支撑邢台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信用城市、无证明城市建设。

“智慧税务”全面再造业务流程,系统构建智慧管理体系,融合搭建“网上自主办、终端自助办、线上互动办”智慧办税渠道,全市实现自助办税终端业务比例达73%;“智慧房管”实现“房屋交易+水电气暖”一次性“打包过户”;“智慧安防”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技术,不断增强居民小区治安防控效能;“场所码”推广,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便利邢” 云上办,新型智慧城市初见成效

基于华为云“云上邢台”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邢台市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并将智慧城市建设列入了“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成立了邢台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完成《智慧城市“十四五”总体规划方案》。

为赋予城市更高智能与创造力,邢台市还建设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和“领导驾驶舱”APP。通过围绕“162+两端+N”的总体框架,建设了城市全景图、今日邢台、经济运行、公共安全、城市管理、政务云、便民惠企、党建引领、群众诉求等主题。目前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已完成2.0版本升级改造,可对全市政务、经济、民生、生态、社会等1200余项综合性指标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呈现。

“便利邢”城市综合APP作为邢合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邢台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革命的最新成果,让智慧生活拉开了序幕。

面向未来,华为与邢台不断加深合作,持续提升智慧管理水平,打造河北省领先、全国示范的现代化新型智慧城市,描绘美丽智慧新“牛城”。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