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挖煤”到“挖数据”:华为云城市平台点燃转型新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4 16:37:03
来源:新华网

从“挖煤”到“挖数据”:华为云城市平台点燃转型新引擎

字体:

  2001年至2011年,是煤炭行业“黄金十年”,吕梁市GDP增速维持两位数增长。迈入数字时代,吕梁又一次展现出巨大的魅力,走上了一条从挖煤到“挖数据”的转型发展之路。

  大数据产业是吕梁转型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吕梁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大数据战略,把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并于2016年与华为公司就发展大数据产业、传统产业数字赋能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华为建设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华为吕梁大数据中心是华为在山西省第一个大数据中心,也是华为与山西数字化转型合作的起点。6年来,双方依托华为吕梁大数据中心,在政府、城市、产业、企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中开展深入合作,并取得较好成绩。

  据悉,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为18个吕梁市直、离石区直单位的37个项目,提供数据存储和云服务,推动大数据在政务服务、民生事业、工业、农业等行业、领域展开广泛应用,持续打造一流大数据应用创新生态,为吕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蹚出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乘“云”而上、借“数”发展的高质量转型路径。

  依托城市云平台,吕梁市疫情防控检测系统在高流量、高并发状态下,做到系统稳定,高效运行,以数字化手段实现了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比如,在省内疫情突发下,支撑吕梁市400万人口,完成3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在后续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下,日均保障吕梁市20万+人次核酸检测,实现“疫情前,充分准备,疫情突发,快速响应,疫情期间,保障服务”的要求。

  不仅如此,系统安全是吕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核心诉求。华为积极配合,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了可视、可控、可追溯的数据安全保护方案,为“新冠疫情防控检测系统”部署安全云防护体系,并协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平台架构分析”“软件压力测试”等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验着城市运行治理、应急管理、跨部门协作的能力与水平。在这场大考中,城市云平台和云原生技术的表现,获得了疾控中心领导和吕梁市领导的好评。本次“新冠疫情防控检测系统”建设不仅局限于新冠的防控,还将应用于后续应对其他传染病的预防。未来,将协同城市云平台增强疫情防控能力,运用数字化手段,巩固吕梁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数据治理正在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城市数字化转型也提出更高要求。从“挖煤”到“挖数据”,华为城市云平台正在为吕梁乃至山西的转型发展赋新能。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