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国:数字赋能 由“制造”转向“智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9 10:45:41
来源:新华网

河北安国:数字赋能 由“制造”转向“智造”

字体: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不断释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范围不断扩大,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多样的服务。“千年药都”河北省安国市抢抓机遇,结合中医药特色产业实际,指导103家中药饮片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释放数字对中医药产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中医药产业由“制造”转向“智造”添势赋能,助力中医药产业站上发展“新风口”。

  “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扩大有效需求、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安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会军表示,“2022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数字化+’发展模式,在企业管理、生产管理和医疗健康领域,不断植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从而推进中药制造走出‘智造’之路。”

  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安国市积极探索“数字化+企业管理”新模式,先后指导河北橘井药业、普天和中药饮片、河北仁心药业等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河北橘井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学谦表示:“金蝶云星空系统的使用,为我们企业搭建了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等平台,可以有效促进我们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协同管理,为我们企业精细化管控,优化配置企业内部资源,奠定了数字化、平台化基础。”

  通过指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助力企业建立“数字化+企业管理”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当地众多中药饮片企业实现了在采购、销售、财务等主要业务中的数字化应用。据赵会军介绍,通过数字化系统的推广应用,进行数字化运营管理转型的企业,其产品生产效率最高可提升60%,节约人力资源40%,降低生产成本8%,提高仓储10%。

  与此同时,安国市指导企业借助ERP等集成数据平台,在线采集生产仪器数据,对生产计划与生产数据、销售数据及库存数据实行动态监控,有效提升了企业过程质量控制等数字化管理能力,从而实现“数字化+生产管理”的新模式,为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提供了坚强基础。

  近日,在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走进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出库车间,一整套集机器视觉智能扫码、称重、扫描、拍照于一体的人工智能全自动出库机组正高效运转。利用这套智能化全自动出库机组后,该企业可以实现产品出库不依靠人工,自动完成搬运、分拣等作业,大大提升了物流工作效率。“以前,根据订单分装打包我们使用传统的人工靶枪进行扫码,这需要大量的人力。而如今的数字化技术的采用,能够完成扫码、传输、出库等仓储作业,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用人成本,还能大幅提高读码效率和准确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产品销售转化率,也让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收益。”

  赵会军表示,下一步,安国市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动企业与所需资源精准对接,共同推进中药饮片行业的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创新协作,提升企业关键数据利用价值,带动全市中医药生产企业整体上档升级。(安国市委宣传部 侯倩茹)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