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国:科学种植强转型 数字赋能促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9 13:30:13
来源:新华网

河北安国:科学种植强转型 数字赋能促发展

字体:

  在全球数字化的大背景下,“互联网+中医药”发展迅速。河北保定安国市结合市场实际,将数字化发展模式引入中药材种植领域,重点在数字赋能中药材科学种植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建立标准化种植体系

  安国市依托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1+10+100”中药材标准种植工程。目前,已建设了1万亩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时,该市大力推广重点品种、订单式种植,辐射带动了太行山脉、燕山山脉及云贵地区近100万亩中药材种植,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安国市政府大力引导“农企对接”,按照“企业指导、农户执行”原则,与河北绿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整合药都制药、橘井药业等企业资源,通过搭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对接签约现场会等平台,为药农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栽培技术、收购销售等服务,实现订单收购、优质优价,有效降低种植风险、扩大企业盈利,对于叫响“安国优质中药材”品牌,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建立大数据服务体系

  据了解,安国市建立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安国分中心已经投入使用,该平台通过大数据赋能,实现了对线上线下运营的订单式管理。线上服务方面,该平台从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主要环节进行数据采集,形成一张产业数据图,方便种植企业快速了解安国县域种产销、金融贷款等各类信息,让决策更加精准。线下方面,安国市以金叶子饮片公司为起点,根据入驻平台饮片企业的订单数据,精准对接基地产品,形成产销对接,目前已对接合作品种6个。

  建立数字化应用体系

  安国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万亩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产标准化率达到85%以上,全市中草药种植产值达到18亿元,亩产效益平均达到6000元以上。中药材的种植带动了农民增收,对全市的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的数字化温室内,各种传感器进行着空气温度、湿度、光照等温室环境有关参数采集,并且按照一定的规则,天窗、风机、湿帘等一系列控制温度执行驱动设备平稳运转,以达到人工控制温室环境目的。

  “安国市现代中药农业园区目前已建立现代数字化温室系统,包含湿帘风机降温系统、外遮阳系统、暖气增温系统、顶通风系统、侧通风系统、灌溉水培系统、补光系统、智能自动控制系统。”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炼表示:“这种具有完全自动化和一定智能化的现代数字化温室系统,对于提高农事精准性,节省劳动力,降低病害发生概率,推动中药材种植提档升级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安国市委宣传部 侯倩茹 布杨)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