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国:专业市场提能级 数字转型促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9 13:30:14
来源:新华网

河北安国:专业市场提能级 数字转型促发展

字体: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升级和发展加速,数字经济已成为稳定市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作为全国主要的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之一,近年来,安国市紧紧抓住中药材市场与数字化、智能化结合发展的时代浪潮,积极推动中药材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

  安国数字中药都项目负责人王晓东介绍说:“为全面加快安国数字中药都建设,实现与天士力集团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高效运营。我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中药材交易由传统向统一标准、统一检验、统一票据、统一仓储、统一物流的‘五统一’现代化交易模式转变,引领行业发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安国中药材专业市场在全国中药材市场的影响力,安国早在2020年9月26日就发布了“中国·安国中药材价格指数”,该指数结合当地产业特点,科学确定类别权重,包括“中药材价格指数”“种植业指数”“市场景气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影响力指数”和“质量指数”六大体系,将安国的中药材分门别类,选取一定数量的代表性药材作为长期观测对象,通过其价格变化趋势来反映各类中药材的价格变化以及总体价格水平的波动状况和趋势。

  同时,安国市积极推动专业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通过“融媒+”模式,大力发展直播带货产业,先后支持药都直播基地、百消丹直播基地做大做强,拓宽传统渠道难以覆盖的市场,突破地理条件限制,扩大市场机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以销定产、以买定供,使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高效运转,最大限度降低库存,提升企业发展活力,有力提升了安国中药材产业的竞争力。

  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中药材流通监管,扎实推动占地430亩的仓储物流商贸区建设,引入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和现代新型仓储技术,对数字中药都流通药材进行统一检测、统一存放,持续完善中药材可追溯体系,搭建中药材出口检疫、电子商务和期货交易‘两个平台’,建立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发、信息发布、人才培训‘4个中心’,真正实现扫码知真、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全程可控的市场数字化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