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纲:“价值、文化、形象”是品牌打造三要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30 16:43:09
来源:新华网

吴纲:“价值、文化、形象”是品牌打造三要素

字体:

  本期新华网溯源中国品牌人物邀请到了《大国品牌》栏目出品人、创始人吴纲先生,请他来谈谈自己创立节目的初衷、经历以及自身的经验与感悟。他认为,“价值、文化、形象”对品牌的打造至关重要,也是许多成功品牌的秘诀。

《大国品牌》栏目出品人、创始人吴纲做客新华网访谈间

  问题1:您在打造《大国品牌》栏目的过程中都有哪些感受?

  吴纲:我们能够看到,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品牌代表队”。而我们中国也一定有这样一支由各行各业龙头企业所组成的“代表队”。因此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去帮助我们本土的优秀企业更好地挖掘自身品牌闪光点,更好地进行传播,这也是我创建《大国品牌》栏目的初衷之一。

  问题2:您对品牌的理解是怎么样的?

  吴纲:关于品牌我提炼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价值,第二个是文化,第三个是形象。这是我们去衡量一个品牌能否长远的方式之一。所以现在企业家在做品牌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有当下的销售价值,你的文化价值是什么,你的形象价值是什么?它们能不能留存?这是第一个维度。

  如果从传播来说,我们可以把品牌的“品”字看作三个“口”。第一个“口”是品牌方的口,企业家要选择合适的角度、合适的方式来讲好自身的品牌故事。第二个“口”是客户的口。就是用户怎么去评价,品牌应当在倾听用户评价之后及时做出反馈与调整。第三个“口”是其他人的口,也就是普通民众对于品牌的评价。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媒体。这三个“口”既有自我评价,也有客户评价,还有他人的评价。所以在做品牌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三口都是要重视的。

  所以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

  问题3:近年来有许多原本在自身行业或地区较为知名的品牌都成功“破圈”,被更多领域或地区的消费者所熟知,在您看来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吴纲:我认为品牌应当利用:有趣、有料、有爱、有转(可以转发)、有议(可以议论)这五点去做自己的破圈传播,从而利用好短视频的形式。

  问题4:您认为《大国品牌》栏目下一个五年应该往哪些方向持续发力?

  吴纲:其实过去我们在做的是品牌故事的提炼、打造,那么在下一阶段,我们会把整个品牌的“商学”做起来,也就是“品牌商学院”。

  第二点,我们在未来要团结更多的人才、专家、企业家,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内涵,从理论到实践再到一些案例,多方一起去打造成功的品牌案例。让未来其他做品牌的人、做企业的人能够有学习、有借鉴的案例。

  第三点,我们要形成产业共同体。做品牌的目的肯定是要为了市场,也是为了让这个品牌能够建立一个更好的生态圈、很好的营销圈、很好的人脉圈。所以我想在未来的五年,这个栏目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