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州多角度发力推动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5 10:49:20
来源:新华网

河北涿州多角度发力推动京雄保一体化发展

字体: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七年以来,涿州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抓设立雄安新区战略机遇,以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协同发展功能新区”为奋斗目标,秉承率先发展、效率至上、实干实政、敢于担当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协同发展,构筑“滨水生态产业新城”和“京南科技创新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承接产业转移,联动京津冀城市群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雄保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涿州市深化与中国五矿、中国船舶、中国农大、中国钢研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加快推动中国五矿科技产业园、中船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中冶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

  同时,涿州市加大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申创力度,大力发展现代高新技术育种以及基于胚胎工程和基因工程的畜禽新品种繁育等现代种业,加快推进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葡萄酒研发中心等核心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培育高价值、高效益、高品质的现代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认养农业等新业态,推动由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高端农业转变。

  近年来,涿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规划引领,精准谋划,积极构建以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为主导,生命健康、临空产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今年,涿州市共推进省、保定市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578亿元。目前涿州市已初步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4亿元,国民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6.6:24.5:68.9。其中,第一产业以农业为主,第二产业以汽车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以科技服务业为主。

  优化发展环境,蓄力竞争优势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涿州市党政机关凝心聚力,切实推动涿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尚文轩说。

  据了解,近年来涿州市通过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开展全员服务重点项目“店小二”活动、积极推进落实各类优惠政策等举措,使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政务环境不断改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信用环境不断改进。在用地方面,完善土地供应流程采取“倒计时”土地方法完成土地供应,2021年以来,共计已完成批复3820亩;融资方面,推进“百行联千企”活动,牵头组织辖内20家银行金融机构与367家有融资需求企业建立包联关系,累计发放贷款超50亿元。

  据悉,为加速培育新比较优势,该市重点围绕“15209”任务体系进行。“1”,即创建“涿悦服·最卓越”营商环境品牌,让投资者“创业首选,赢在涿州”“投资涿州,万事无忧”;“5”,即营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5个环境;“20”,即提出20项重点任务,在市场准入及退出、政务服务效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深化重点任务目标,实现“效率再提升、服务再提质、治理再提效”;“9”,即深入落实营商环境建设九条措施,实施“拿地即开工”、提供“店小二”服务、开设“办不成事”窗口、非工作日“不打烊”、不动产登记再提速、外地车轻微违法不处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经济贡献分享等9条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另外,该市还以承办保定市第六届旅发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华侨城、中冶集团等单位合作,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大力实施三义宫改造提升、鼓楼大街南延北拓、影视郊野公园、一担粮文化园等一系列工程,打造精品文化旅游动线,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三国文化之乡”“千年古县”和“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四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打通交通经脉,驶入协同高速路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经脉,是开展合作的基础和保障,也是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2021年12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涿州城市航站楼的启用,将成为涿州、保定,甚至是省内其他地区利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大型枢纽优势,连接全国、世界的桥梁。

  紧邻京港澳高速口、大兴机场涿州城市航站楼和拒马河的区域的腾飞大街北延跨拒马河工程,项目全长2723米,包括南岸接线工程、北岸接线工程和腾飞大桥主桥。其中,南岸接线工程已于2021年12月31日完成通车。腾飞大桥主桥全长1062米,为特大桥工程,北岸接线和腾飞大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通车。腾飞大街北延跨拒马河工程项目贯穿的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预计2022年底竣工,园区将重点引入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技型产业及高端人才,对推动涿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市民就业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涿州市进一步加快县城建设、提升城市“新颜值”,优化城市与乡村内部路网,畅通“微循环”,开展了18.5万平米的海绵城市铺装工程;建设提升了13个停车场、增加了1585个停车位;加速实施了4大主题公园及46.6万平方米的绿地建设;高标准进行了楼宇亮化和立面更新;全面推进了水网、热网及电网建设;城市通达能力获得了进一步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董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