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城市云,聚数赋智惠民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6 14:30:47
来源:新华网

宜春城市云,聚数赋智惠民生

字体:

  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始建于公元前201年的宜春自古以来就是“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江南古郡,袁为佳丽之地”,故宜春也称袁州。王勃所作《滕王阁序》中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指的便是宜春。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宜春市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趋势,从顶层设计入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数字经济,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城市发展动力十足。近日,新华网《一城一云》系列节目走进宜春,探索“云上宜春”的发展之路。

 数字技术为政务和产业转型创造契机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宜春在新的起点上也迎来了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江西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作为加快培育新动能的‘一号工程’,宜春市被选入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基地。”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丁朝科表示。

  数字技术作为实现商业模式、文化和组织结构转型的重要手段,带来的是政务和产业转型的契机。宜春市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期,立足自身条件和资源禀赋,秉承国家及省级战略规划,紧扣“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大数据产业强市目标,依托云、大数据、AI等数字技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本地产业和企业的数据实现共享协同,让数据资源更好的服务转型发展。

  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底座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大潮之下,宜春市大力实施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发展大数据产业战略,新型智慧城市成效卓越。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温琪琳介绍:“在数字经济发展初始期,宜春市政府就与华为正式签署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以赣西云数据中心为依托,宜春与华为合作构建起全市、县区集约统一、共享开放、业务协同和高效运行的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形成全市‘政务一朵云’格局。”

  截止目前,宜春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汇聚41个市直单位、13个县区政务信息,汇聚超21亿条数据,平台业务覆盖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医保、市场监管、司法、信用等40余个领域,实现网络通、平台通、数据通,为各单位网上办理业务提供服务支撑,累计打通57家委办局118个业务系统。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数字经济涉及方方面面,宜春市不断优化“数字服务”,让“数字宜春”更惠民。基于宜春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华为联合客户和合作伙伴,上线了系列便民惠民的智慧化应用落地,用数据赋能,为服务增效。目前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不跑、一次办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人在家中坐,动动手指让数据“跑腿”,扫一扫脸让信息“跑路”已经成为市民办事新风尚。

  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科长张海洋表示,目前宜春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接口、库表等形式提供数据资源,构建了人口、法人、信用信息、电子证照、医保、社保等基础高频数据库,使全市“政务一朵云”不断赋能民生福祉,推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联合华为部署电子证照服务系统,依托身份证号实现“一号申请”,线上30秒即可完成业务申请,异地社保关系转移3分钟完成操作,为群众实现“少填材料、少跑腿、快办事”的“无证办理”,省时、省力又省心;同时,宜春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也已集成公租房、招生e网通等便民智慧应用,让群众能在掌上办理公租房、入学报名等事宜,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拥抱数字经济,迈向智慧时代。未来,宜春市将持续以大数据赋能城市发展,推动宜春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效能,加速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迈向智慧时代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